危中求机 杭州企业过“冬”有“法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中求机 杭州企业过“冬”有“法宝”
2009年05月09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9日电 (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彭坤 赵师师)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全国部分工业企业忍受不住“寒冬”的侵袭纷纷倒闭。而日前,杭州市三名知名企业家在接受某网站访谈时却称,对于他们企业来说,通过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巧妙运用自己的“法宝”,成为了引领行业的“弄潮儿”。

  沈金荣:从“制造产品”到“制造市场”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尤其是最近十几年来,中国轮胎工业的生产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可以说是非常接近。

  在中国橡胶制品企业中名列第一位,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轮胎生产企业之一的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主要生产各种汽车轮胎和自行车胎、橡胶履带等橡胶制品。其掌门人,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金荣,日前接受某网站访谈时称,轮胎工业作为被普遍认为的传统工业,其技术含量已经随着市场的需求而逐渐增加。而作为业内企业,要想利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准确预判市场,其次要创造市场需求。

  沈金荣拿“黑心钉”举了个例子,不少人拿“黑心钉”没办法,而且很多地方也时有发生,为此该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技改投入力度,研发出来一种防刺轮胎。压到“黑心钉”,钉子弯了,轮胎没事。“很显然,这是相当有市场的。”

  沈金荣称,让客户用到最适合的轮胎是他们的口号,“我们已经在‘弯道’超过不少竞争对手,在世界的占有率不断提升。”

  王伟:从“一丝寒意”到“从容面对”

  2008年10月份左右,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对外宣称,他们企业已经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一丝寒意”;而日前,他与其他企业家一起接受访谈时却称,他们企业现在已经能够“从容面对”这场危机,与政府一起共度难关。

  王伟表示,对于如何使强者在危机中更强,除了对市场的把握和自身的管理外,更应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护措施不完备,对企业来说是挫伤。”

  面对网友关于“是否会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而减少在‘环保’方面的注意力?”的问题,王伟表示,面对金融危机、企业效益不好的大环境,确实有可能减少一些方面的关注。但是,对于新安化工的全体员工来说,认为“搞好环保工作,是大家的生存之本。”

  王伟称,既然大家能够把这个意识上升到生存之本的高度,“我相信,只要我们企业存在,我们就一定会坚持我们所应该做的。”

  蒋明:依旧“牵着‘奶牛’卖‘牛奶”

  前几年,全球经济迅猛发展,作为经济发展前沿的浙江,工业经济也突飞猛进,杭州工业经济同样“水涨船高”。而当这场强度更大、范围更广、影响时间更长远的金融风暴的突袭,杭州工业企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期。

  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潮涨潮落”也是正常的。“作为企业,要以正常心态分析企业面临的经济环境和周期影响。”蒋明称,在企业发展顺利的阶段,考虑的是如何跑得更快,而当企业面临危机时,要考虑的是企业如何不后退,或者后退得更少。

  记者获悉,应对这次金融危机,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作出了“不裁员”的承诺。蒋明认为,这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一个企业实力的表现。 “对于杭氧来说,这是我们一个实实在在的,并且可以兑现的承诺。我们不希望任何一个员工下岗,也不需要任何一个员工下岗来度难关。”

  作为“牵着‘奶牛’卖‘牛奶’”这一经验模式的倡导者,蒋明表示不会改变这种基本模式,“因为这是所有国际化公司的发展模式。”并称,将要改变的是自身的操作和管理,以便更好地运作。

  金融危机何时才能触底回升,谁都无法预知,而在危机面前,社会各界也需共同面对。杭州市委、市政府为了拓市场、促转型,增加贴息和投入比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府,也取得了一些明显效果。

  杭州市经济委员会主任赵继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宣称,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寒冬”,只要对企业脱困有利,新的政策也会视情况推出。(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