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物价水平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物价水平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回升
2009年05月12日 08: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文《中国日报》5月12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者物价(CPI)指数同比下降1.5%,持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同时,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6.6%,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但专家认为,随着刺激计划的实施和经济的回暖,通货紧缩的压力并不大,物价水平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回升。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虽然4月份CPI和PPI双双下降,但随着经济逐渐走强,信贷增长持续增长,通缩压力会逐渐减弱。分析人士认为,当前CPI和PPI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年初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而经济危机以来大幅下滑造成的。比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和去年同期相比,猪肉价格在今年四月份下降了28.6%. 而虽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近几个月有所反弹,四月份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3.6%。

  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经济出现不少积极信号。随着央行从去年11月底取消信贷额度限制,银行贷款开始快速增长,同时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也在逐步实施,这些举措有利于抵消出口下降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月份,银行新增贷款达到59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今年前四个月新增贷款总额达到5.17万亿,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截至四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了25.95%,远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7.82%。

  分析人士认为,新增贷款中绝大部分都用于四万亿有关的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逐步展开,有助于减少工业企业库存,而工业品价格也会逐步走稳。

  过去几个月的,住房和汽车市场销售回暖表明,此前几个月的物价下行并没用引发明显的通缩预期。在此前采访中,,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一旦通缩预期形成,将会使消费者推迟购买计划,影响消费,对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5月8号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4月,我国汽车销售再创新高,达到115.31万辆,同比增长24.97%。中国已连续4个月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同时住房市场也开始有回暖迹象。根据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房地产交易管网数据统计,2009年第一季度,京沪深三地新房交易量创新高,同比2008年同期新房交易量平均上涨了100%以上,北京和上海两地交易量甚至达到了2007年同期水准。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政府的刺激计划和当前贷快速增长将会推高工业品价格和消费价格。孙明春认为今年四季度CPI同比增速可能达到2.3%。(中国日报记者 汪旭 编辑 张峰)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