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5·12:昔日救灾先锋板块成今日A股市场明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穿越5·12:昔日救灾先锋板块成今日A股市场明星
2009年05月12日 14:1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来,上证指数经历了从3626点震荡下跌到最低点1664点,再反弹至2579点,整体跌去1047点,跌幅28.87%。而与灾后重建密切相关的医药板块同期上涨6.53%,建材板块虽下跌11.69%,但与指数相比,仍属强势。

  “5·12”是个举国沉痛的日子,在去年的今日,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震动了四川,也震动了中国和世界。人们不能忘记那些哀痛的表情,而人们更不能忘记一场国抗震救灾的全民战役作在第一时间启动,并迅速全面铺开,从各级政府到央企和地方企业再到个人,这场战役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其中也少不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一年来股市和灾后重建板块所走过的历程。

  地震重创大盘

  触发2008年下半年熊市

  一年前,特大地震的发生显然对股市也形成了重创。大盘当时正值3500点附近,处于2008年以来第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途中。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在这里凸显,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大盘随即掉头向下,此后一路震荡下跌至2008年年底。

  尽管当时主流分析师普遍预期,地震对经济影响较小,基本理由是,这场地震影响的范围主要为四川绵阳地区,范围较小,且该地区也不是交通枢纽;震中汶川县经济并不发达,绵阳地区有一定工业基础,但经济总量不大,对全国经济影响不大。

  但是,事实上,地震造成的严重人员伤亡和地面破坏对人们心理预期产生了极大影响,而经济了年初雪灾之后,这种自然灾害连发的不确定性也使得人们的风险厌恶程度加强,当时,国际金融危机的的影响在中国尚没有明显的认识,但也正在逐渐蔓延过来。

  从2008年5月12日至2009年5月11日,整整一年,上证指数经历了从3626点震荡下跌至10月底的1664点,跌幅逾50%,然后又用了半年时间反弹至2579点,途中整体共跌去1047点,跌幅28.87%。

  灾后重建板块

  不乏明星股

  尽管此次地震对四川本省水泥的生产经营产生了负面影响,但也同样给四川省内以及周边的建设建材企业带来了发展契机。地震后行业板块迅速出现分化,“灾后重建”概念股异军突起。而旅游、保险等板块则明显受压。由于医药、工程机械、水泥、建筑钢材、重卡、建材、通讯设备等行业与救灾灾后重建而在震后迅速受到部分资金的关注。

  和灾后重建联系紧密的行业板块值得关注,市场关注的首先是水泥、钢材等建材相关板块以及相关的基建类企业,由于建筑和道路的损毁,灾后重建必然提升对水泥钢材等相关建材的需求。并带来大量的基建工程。此外,医药行业包括医疗器械行业的需求量也将增加。而且此次地震具有高震级、浅源等特点,表现在灾害程度上则为伤亡人数多,受损巨大。但受灾地区往往交通受损严重,因此四川本地一些未遭受破坏的相关企业无疑将近水楼台先得月,地域优势将凸显出来,成为受益最大的个股。在震后复牌后,四川本地股纷纷走强,特别是关于路建、医药、水泥等个股更是连续涨停。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