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购买者众多 艺术品低端消费市场交易量惊人

2008年08月02日 1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几年,艺术市场的升温、天价作品的诞生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与此同时,能够满足大众购买艺术品愿望的廉价艺术品也撩动了国人对艺术品的占有欲,“买得起的艺术”(Affordable Art)的概念也应运而生。而海外,买得起的艺术早已形成比较成熟的市场。

  海外廉价艺术博览会热卖

  早在1999年,以买得起的艺术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廉价艺术品博览会(Affordable Art Fair)就在伦敦诞生。发展至今,伦敦的廉价艺术品博览会已经扩大到有120家参展画廊参展,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海外廉价艺术品一级市场的庞大。在这个廉价艺术品博览会上,艺术品的价格都在3000英镑之内,是普通人能够接受的价格。买家能够在博览会上买到油画、摄影、雕塑、版画等等各种当代艺术种类。

  除了早已声名在外的伦敦廉价艺博会外,纽约、悉尼、墨尔本、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也都有大大小小的艺博会或者艺术节。在这些艺博会或艺术节上,参展主体以画廊为主,以将于6月12日开幕的纽约“买得起艺术博览会”(The Affordable Art Fair 2008)为例,这个博览会将吸引来自美国、欧洲、亚洲、南美洲的70家画廊参加,参展艺术作品形式涵盖油画、雕塑、摄影、video、版画等等,所有作品的价格都在100-10000美金之间,是名副其实的买得起的艺术。

  海外的廉价艺术品的交易量惊人,甚至比高价艺术品的交易量还要大的多。但是交易额却令人汗颜,仅占整个艺术市场交易份额的5.2%左右。不过,在廉价艺术品博览会上,除了满足大众对艺术品的占有欲,享受购买艺术品的乐趣外,也能发现当代艺术的价格洼地,以从低端的市场起步,获得较好的收益。

  国内买得起的艺术节开始起步

  海外的买得起的艺术做得有声有色,国内的买得起的艺术也日渐起色。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的“买得起的艺术节”让“买得起的艺术”这个概念深入人心;一些画廊也有意或者被迫开始经营价位比较低廉的艺术品;一些艺博会也专门推出了买得起的艺术项目;某些拍卖公司也瞄准中低价位的作品进行拍卖。当代艺术生态链上的各个环节也都开始涉足买得起的艺术。尤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民富裕度的提高,住房面积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开始把购买艺术品作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有品位的象征。

  调查显示购买低价艺术品人数很多

  本刊与和讯网就“买得起的艺术”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网络投票调查。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购买艺术品的行列。参与投票的实际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占72.97%,10-100万的占21.62%,100万以上的占5.41%。在所有参与投票的人中,已经买过或者有计划买艺术品的比例高达89.19%。这部分人群已经或者正要成为中国艺术品消费的主力军。而他们对艺术品的心理价位也各有不同,64.86%的人希望艺术品的价格能在1万以下,21.62%的人能接受1-5万元的艺术品。能接受10万元以上的仅占8.11%。

  由此可见,5万元以下的艺术品具有广泛的消费人群。这些购买艺术品的人抱有投资目的的仅占25%,大部分还是抱有长期收藏、装饰等目的,比例达63.33%。而迄今,目前还没有出售过已买艺术品的竟占91.89%,与购买目的形成明显的呼应。尽管有32.43%的人将来有出售的计划(但现在还没有出售过)。从调查中,还能看出大众购买艺术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出于装饰家居。其中有70.21%的人会把作品挂在客厅或者卧室。只有4.26%的人会把作品放在库房封存起来。这其中自然也带有炫耀的成分,83.78%的人会向来家做客的朋友介绍自己所买的艺术品就是例证。从调查中,还看出一个现象,就是大众一般会拿出收入的10%购买艺术品,这一比例占到67.57%,占收入比30%以上的仅占8.11%。

  除了网络调查外,还对郑州、成都两个内地省会城市的具备艺术品消费能力的企业家做了问卷调查,其中有效的问卷30份。其中,年实际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占18%,在10-100万的占64%,超过100万的占28%。这批人具有更强的艺术品消费潜力。在所有参与投票的人中,已经买过或者有计划买艺术品的比例高达90%。在这些企业家中,26.67%的人希望能买到1万元以内的艺术品。能接受1-5万价格的艺术品的占56.67%。能接受5-10万的占23.33%。由此可见,这个艺术品消费群体对于10万元之内的艺术品具有很强的消费潜力。这些企业主有30%的人希望能通过投资艺术品获得回报,56.67%的人是希望长期收藏或者装饰家居。从调查中,还发现66.67%的人是把艺术品挂在客厅或者卧室,没有人会把作品放在库房中封存起来。正好也是66.67%会向来客介绍艺术品。 从调查中发现,这些企业家中的81.58%可能会拿出收入的10%购买艺术品,11.11%会拿出10-20%的收入去购买艺术品。

  网络调查和实地调查的某些结果大同小异,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开始把购买艺术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其中,当然也暗合了人所共有的炫耀展示的心理。也正如金融机构开设艺术品理财产品一样,尽管艺术品理财是各个产品中最不赚钱的,但在各金融机构的产品趋同的形势下,艺术品理财确实能体现出金融机构的特色和水准的项目。大众炫耀展示的消费式奢侈品,如LV、香奈儿等等,在闲钱充足的情况下,人能共有。而对于需要一定审美趣味的艺术品而言,却不仅仅和金钱相关。购买陈列艺术品更是品味的一种象征。艺术品市场也在经历收藏、投资的发展阶段后,作为艺术市场金字塔最底端的、支撑艺术市场持久健康发展的艺术品消费市场正在兴起,艺术品开始跨入消费时代。(宋继瑞)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