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散风险作用明显 专家:债基应为常规组合品种

2008年08月07日 15:39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在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中债券型基金首发规模普遍高于股票方向基金,似乎更受投资者青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可比的简单平均净值跌幅仅为1.42%,大部分债券型基金获得正收益。正是因为与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折损严重的鲜明对比,使债券型基金成为弱势中的明星。据某银行的理财顾问介绍,不少投资者来买债券基金,看重的正是债券基金较低风险、稳定收益的特点,把它当做弱市中的“避风港”。

  投资者普遍“想赢怕输”

  前不久和讯网一份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最想买的基金产品是混合型基金,而事实是今年上半年混合型基金赎回比例却较高。从这一矛盾中不难看出投资者普遍产生“想赢怕输”心理,当市场调整的时候,希望落袋为安,保存本金的安全,而在市场调整到一定幅度又想进场,这种心理在振荡市里更加突出。因而不乏在市场大幅振荡时试图通过债券基金规避风险的投资者,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仅仅希望所持基金净值不跌或少跌。

  债基应为常规组合品种

  专家认为,选择债券基金做股市避风港,只是注意到其风险相对较低,并没有完全认识债券基金在基金组合中资产配置的优势。美国学者对90多项大型退休计划项目的投资绩效进行研究后发现,长期以来在投资成本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资产配置策略对投资业绩影响最大。在美国大多数家庭的理财组合中都长期配置债券基金,根据美国投资协会(ICI)统计,截至2008年6月末,美国债券型基金规模达17576亿;而包含货币型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已占到共同基金规模的44.2%。可见,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是组合投资的常规品种,并非一时的“权宜之计”。

  分散风险作用明显

  股票、债券等各种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特性不同,在相同的市场条件下价格变动的方向、时间和程度都可能不同,即相关系数较小,在投资组合中配置相关系数越小的不同种类资产,投资组合的分散风险和多元化作用越明显。国内个人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最便利的方式就是配置债券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投资品种多元化、投资方式灵活的债券型基金本身就具备了一定资产配置的特征,如嘉实正在发行的多元收益债券基金,在以债券为主要投资的基础上,以较大安全边际灵活分享各种证券投资机会。通过将多种投资标的纳入投资组合的方式,来对投资进行风险管理,在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中,任何单一资产的波动,都不至于对整体造成太大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多元投资在降低风险的同时,却不一定会降低整体的收益。(记者 曹国庆)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