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基金"一只独盈" 专家:选择应兼顾三大要素

2008年09月02日 11:05 来源:新京报

  截至上周五,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59家基金公司旗下364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净亏损为10840.03亿元,创历史同期的最高亏损纪录。在基金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中期整体实现盈利12.96亿元,成为唯一实现盈利的基金类型。

  国泰君安基金研究员吴天宇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要关注其规模和长期业绩,同时要兼顾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三大要素。

  货币基金独善其身

  基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均处于净赎回状态,其中净赎回份数最多的是混合型基金,赎回高达320亿份。货币型基金成为另类,上半年净申购10.64亿份,工银瑞信货币基金、海富通货币基金等上半年都有高达数十亿元的净申购。

  “宏观经济预期与大小非解禁问题是制约股票市场反弹的重要因素,投资者在配置股票的同时也应适当配置低风险资产。”泰信基金投资总监王鹏认为,“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投资者应注重货币基金这类防御性及流动性好的品种配置,这是规避市场风险的较好选择。”

  对于货币基金的选择,国泰君安研究所基金研究员吴天宇指出,投资者首先要关注它的规模,货币基金规模比较大的要好,规模小的在流动性上会带来一定影响;其次应该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看业绩的稳定性;最后要考虑它的安全性,要结合投资组合的期限来看,收益性、流动性、安全性三者要兼顾。

  货币基金收益相对较低

  与银行存款相比,货币基金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实行的是T+2到账,而投资收益率要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与银行间同期7天通知存款利率相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主要徘徊在3%左右。其中中信货币的该项指标达到了4.5702%,排名第一。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蒋峰认为,货币基金严格来讲是一种现金管理手段,假如投资者有一部分现金短期内不用,如果存进银行的话,那么只能享受活期存款的利息。而通过货币市场基金买一些短期的央行票据或者短期的货币市场工具,就可以获得比活期存款利息更高一点的收益。但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品种期限相对比较短,所以它所能分享到的收益也相对比较低。    

  小贴士

  货币基金特点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与传统的基金比较具有以下几大特点:

  1、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固定不变。货币市场基金与其他投资于股票的基金最主要的不同在于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是固定不变的,通常是每个基金单位1元。投资该基金后,投资者可利用收益再投资,投资收益就不断累积,增加投资者所拥有的基金份额。比如某投资者以100元投资于某货币市场基金,可拥有100个基金单位,l年后,若投资报酬是8%,那么该投资者就多8个基金单位,总共108个基金单位,价值108元。

  2、衡量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好坏的标准是收益率。这与其他基金以净资产价值增值获利不同。

  3、风险性低。货币市场工具的到期日通常很短,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期限一般为4~6个月,因此风险较低,其价格通常只受市场利率的影响。

  4、投资成本低。货币基金通常不收取赎回费用,并且管理费用也较低,货币基金的年管理费用大约为基金资产净值的0.25%~1%,比传统基金年管理费率1%~2.5%低。(记者 赵侠)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