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宗商品价格急跌 相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受考验

2008年09月03日 10:11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近期全球商品市场价格的急挫,让相关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前景受到考验。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商品市场的持续大牛市,让很多银行纷纷推出相关理财产品,投资或挂钩商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其良好的收益,受到投资者的推崇。但近期全球商品市场价格的急挫,让相关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前景受到考验。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了挂钩或投资原油、贵金属、农产品等商品市场的理财产品。据统计,截至7月末,尚在运作中的挂钩商品市场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占到产品总量的20%。与商品市场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有三类:通过境外共同基金直接投资能源类股票、与商品期货价格挂钩以及挂钩于相关商品指数。

  此前全球商品市场的大牛市,让这些银行理财产品获得较高的收益。在股票市场快速下跌之后,不管是“打新”理财产品,还是投资基金的产品,收益率均随着股票市场走熊而大幅下降,因此上半年,在银行挂钩理财产品中,收益能达到10%左右的,多集中在与农产品、原油挂钩的品种。

  但近一个月来,全球商品市场的牛市风光不再,快速下跌成为近期行情主基调。龙头品种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国际原油价格,从7月11日147.27美元的历史高位,跌落至115美元以下,并于8月15日下触每桶111.34美元的15周低点,跌幅达到24%。油价的下跌带动全球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整体走熊。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原油到黄金、金属、农产品等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均快速下跌。自6、7月份的高点至今,跌幅大都在20%以上,有的品种甚至达到30%。

  大宗商品价格的急跌,让此前以高收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相关理财产品面临考验。推出时间稍早的相关产品,其收益率近期不断下滑,而发行时间较短的产品,其收益无疑更是遭遇巨大挑战。

  某银行推出的挂钩农产品指数的理财产品,其收益近期就大幅滑落,7月4日该产品的市值为103.85元,而到8月6日的市值已经下降为95.55元。另一家银行2月份推出的一款产品,挂钩小麦、豆粕、咖啡三种期货价格,最新价格显示,该产品的浮动收益已经只有0.4%。

  近期黄金价格的快速回落,同样也让投资或挂钩黄金的相关理财产品面临风险。尤其是直接挂钩黄金现货价或期货价的产品,往往只有在金价上涨中才能获利,一旦金价低到买入价格以下,出现零收益甚至负收益的风险较大。

  从年初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零收益”、“负收益”之争至今,尽管各家银行在推出理财产品方面不断规范与创新,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选择与商品市场有关的银行理财产品时,更要仔细研究、做足功课。

  首先,要看清楚与商品市场有关的理财产品的挂钩或投资对象。在目前的几类相关的理财产品中,挂钩商品价格指数的,由于指数涵盖范围较广,受单一品种大幅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风险得到一定分散,而直接挂钩一种商品价格的,一般情况下只有产品价格上涨才能从中获益。因此,如果从分散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商品指数涵盖的面更广,可以规避一类产品价格的波动对理财产品造成的影响,风险稍低。

  其次,要看相关理财产品推出的时点与期限。对于那些产品期限相对较长,挂钩农产品、贵金属等的理财产品,面临的变数就比较大,而如果发行时机又是在相关产品价格处于高位时,则要承担的风险可能增加。如去年下半年某银行曾推出挂钩农产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相当不错,但半年之后,另一家银行推出相同的理财产品,其收益则处于微利状态,原因就在于进入时点的不同。

  此外,挂钩商品市场的理财产品中,投资者还要看清楚收益设计结构,这也是结构型理财产品的一大重要要素。理财产品收益的计算方式和条件不同,带来的收益则可能大相径庭。比如,近期某银行的一款挂钩黄金走势的理财产品,由于是“看空”国际现货黄金,因此在黄金价格大幅下跌的同时,其在两个月内分别实现11%和5%的年化收益率。这与那些“看多”大宗商品价格的理财产品收益不断萎缩形成鲜明对比。(尹小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