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运明星物品遭“爆炒” 专家提醒不要高价介入

2008年09月03日 18:03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闭幕已经一周有余,不过大家的热情似乎并未消退。网上时不时爆出关于拍卖奥运明星用品的新闻,但凡与奥运冠军及体育明星沾边的物品都身价陡增,大有“一人飞升,仙及鸡犬”之势。比如贝克汉姆踢出的一颗皮球叫价就高达100万元、杨威穿过的一只鞋也要2000多元。对此,省城收藏界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奥运明星用品与娱乐明星用过的物品性质类似,“追星族”留作纪念珍藏还行,若是投资者想靠其获利则需要谨慎,因为这类用品的升值空间十分有限。

    奥运明星物品遭“爆炒”

  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冠军杨威的女友杨云在一家购物网站上的店铺“秀”出了一双运动鞋,并声称是其冠军男友在本届奥运会上穿过的,标价2300元。冠军鞋一出,众多网友展开竞投,短短几天内这双价格数百元的鞋身价就冲过万元。再往后,网友叫价越来越离谱,明显带有哄抬倾向,店主杨云甚至不得不关闭了这个网店。

  8月17日,羽毛球名将“超级丹”在夺取金牌后一时兴起,将球拍和鞋子一并抛向观众席,在此之后,一只球拍两只鞋的去向就成了备受网民关注的话题,网友纷纷发帖询问“谁捡到了林丹的鞋子?”还有人不惜在网上发动“人肉搜索”欲求林氏球鞋。之后,竟然真的有人发帖称自己捡到了其中一只鞋子,并愿意用10万元重金收购另外一只。

  除了这些奥运明星们亲自用过的物品外,签名照片、海报、球拍、T恤等物品在网上也是炙手可热,比如菲尔普斯的亲笔签名就叫出1.2万元的高价。此外,一些跟奥运不沾边的物品也极力想跟奥运明星扯上关系,比如柳州一家月饼生产企业日前就打出了“奥运冠军江钰源家乡的月饼”这样的口号。

    若非“追星族”价值并不大

  “这些所谓的明星物品其实是很普通的东西,不具备收藏价值。”我省收藏协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件物品是否具备收藏的价值,首先得具备稀缺性,也就是俗话说的“物以稀为贵”。其次要考虑,其是否具有艺术价值、历史价值以及研究价值。一些藏品不排除出自名人名家之手这个因素,但其本身的价值才是值得收藏的真正原因,而奥运明星物品并不具备这些属性。

  同时,冠军物品这些本身很普通的东西之所以能叫到高价,靠的是奥运冠军的名气,而这样的名气往往是昙花一现。除非收藏者本人是这位奥运明星的“粉丝”,买来留作纪念还可以,否则投资价值不大。

  此外,这位专家还表示,网络上的物品良莠不齐,真假难辨,本身存在较大风险。据其介绍,首批包括明星用品在内的奥运资产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拍卖,有兴趣的收藏爱好者可以留意一下拍卖公告,参加竞拍。(记者 康东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