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继续下行 稳健型理财产品将更具优势

2008年09月11日 19:3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不少投资者从年初即制定了“跑赢CPI”的理财目标。而银行公开叫卖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常常被拿来与变动着的CPI数据挂上了钩。然而,上半年CPI的上行让人们想寻找一个稳健,同时又能带来持续回报的投资品种,却不那么容易了。8月份CPI数据昨日公布,4.9%的涨幅略低于预期。没有了CPI卖点的银行理财产品,将往何处去?

  理财产品到期收益为负

  延期还是不延期?

  “我去年购买某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最近到期,收益为负,银行说股市行情不好,这是普遍现象。最后想了个‘折衷’的办法,给我寄来一份提供延期选择权的通知,说可以选择延期两年,但谁知道两年后,会不会亏得更多?”昨日,记者接到市民田先生打来的电话,他正在为要不要同意这份延期合同而苦恼。

  田先生更恼火的是,购买该款银行理财产品,其实是冲着此前颇为可观的预期收益率去的,他抱着“即使回报不及股票,但至少能够稳健地跑赢CPI,风险小”的美好初衷。但天不遂人愿,田先生只好认了。CPI是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不能跑赢CPI就意味着收益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实际收益率为负,即投资不仅没赚到钱,实际上还有损失。

  东兴证券研究院周宁建议田先生选择延期,但转向固定收益品种。理由是:过去的亏损已是既定的,如果继续此前的股票品种,有可能亏得更惨。而固定收益品种主要是投向债券类,至少不会使实际收益率为负,更稳妥些。

  CPI继续下行

  稳健收益品种将更具优势

  本报“赢行家”理财专家团专家、招商银行高级理财经理熊伟表示,CPI高企,股市下行,投资理财的大环境和百姓的心态已经跟去年大不一样了。留心观察不难发现,银行理财产品一直在顺应市场趋势调整,并且主打方向已经转向。从最初的打新类,到后续的主打短期品种,再到当前主打的票据信贷类和固定收益类。一个明显的趋势即,产品设置以及收益预期越来越稳健。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证实,银行除了信贷资产转让和票据盈两大类理财产品,确实鲜有其他产品。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数据也证实,8月发行的理财产品仍以稳健为主,占比92.7%,主要投资于风险较低的信贷与票据资产以及债券与货币市场。

  西南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陈金红认为,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CPI为4.9%,短期内不会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设置。但由于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主要与银行的定存利率正相关,这将让银行理财产品在诸多投资品种中显得更具优势。

  资金苦寻安全出口

  百姓理财仍然需长期眼光

  今年以来,抱着类似田先生这种“跑赢CPI希望”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但在普遍的财产缩水形势下,百姓买啥套啥的投资教训比比皆是。从之前蜂拥炒黄金,到后来集体倾向大宗商品和与之挂钩的理财产品,再到后来群体聚焦公司债,不难发现资金一直在转向寻求安全收益。

  事实上,跑赢CPI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尤其在今年。熊伟表示,但这并不代表长期无望。他认为,如果动用一些投资组合,长期跑赢CPI还是有可能的,这就需要投资者摆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跟风冲动,用长远目光来选择和配置适合自己的产品。

  陈金红也称,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应根据自身的需求决定该如何投资。如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投资收益较为稳健的产品,如一些保证收益型产品和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激进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结构型的理财产品。(记者 李素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