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子女教育金如何未雨绸缪

2008年09月16日 14: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金九银十是收获的季节,莘莘学子也开始迈入新学期的生活,对于刚刚升大学二年级的小郑来说,更是如此。

  2007年,小郑考入浙大一所分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同时修了法语作为第二外语。今年暑假,小郑回到老家江苏,正好碰到法国尼斯大学在当地一所省重点中学招生,便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前去看看。不料,她竟因一口流利的法语和敏捷的思维被那所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一眼看中,当场获得一张录取通知书。

  拿着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小郑既兴奋又担心,在法国的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在去前先得准备一笔不菲的保证金。小郑的父母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得不取出自己压箱底的养老钱——那是小郑的爷爷留下的遗产。

  小郑无疑是幸运的,但未必所有人都会这么幸运。同时我们也很关心,是否有一种方式可以在储备子女教育金的同时也不会太影响父母的生活质量?

  一份关于“孩子的经济成本”的调查显示,在孩子的总经济成本中,教育成本仅低于饮食营养费,占子女费用的平均比重为21%;但是自子女读高中起,教育费用在子女总支出中的比重超过饮食费用,这一比重在高中阶段为34%,大学阶段为41%。而且学前教育的花费也显著高于义务教育阶段。

  由此可见,孩子的教育金必须提前规划。家长在规划时需要考虑子女的兴趣爱好转换很快,学习成绩和以后的发展方向也未定型,应以较宽松的角度使准备的教育金可以应付子女未来不同的选择。教育金的数额在筹集时也应多一些为好,多余的资金可以当作自己未来的退休金,降低退休后对子女的依赖程度。

  与其他投资计划相比,教育规划更重视长期的投资工具。因此,充分利用基金定期定额计划来实现子女教育基金的积累是一种比较科学的方式。对父母们而言,选择定期定额业务的好处是,分散风险、减轻压力、强制储蓄。即在不加重经济负担的情况下,做小额、长期、有目的性的投资,以应付未来对大额资金的需求,从而达到轻松储备子女教育金的目标。(上投摩根基金)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