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盘痛失2000点 券商机构纷纷看好债券

2008年09月17日 17: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本报记者 韩平

  嘉 宾:海富通固定收益组合管理部总监 邵佳民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项廷锋

  广发证券研发中心资深研究员 武幼辉

  中秋节过后,市场迎来极其动荡的多事之秋: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被半价收购,而AIG也向联邦政府申请援助。而国内,央行则改变之前强硬的紧缩政策,降低了各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证监会也选在昨天要求基金公司修改净值估算办法。在一系列重大事件面前,投资者普遍渴望能够听到理财专家们的建议。然而,记者联系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后被告知:目前仍属于中国证监会“维稳”要求的时段,因此不愿开口谈市场。虽然所有公司都表示,证监会并未明确维稳的“封口令”有效期究竟为哪年哪月,但比较一致的猜测是:至少是残奥会结束后的9月20日。一些基金公司甚至表示,近期证监会对基金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邮件、电话录音、管理规章都要翻个遍,所以还是不要出声为妙。

  次贷危机影响力多大?

  主持人:昨日市场创出了1974.4点的新低。在目前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国内政策多变的情况下,各位是怎么看待这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的呢?

  邵佳民:我个人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远没有结束,还会有更加不好的消息出台。次贷对财富的毁灭、对市场的信心打击都很大。对美元今后的走势、对大宗商品的价格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另外,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也让市场看好了美国政府救市的底线,那就是托管“两美”之后,美国政府对其它的金融机构不会再伸援手,转而倾向于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这些公司的危机。所以投资者最好丢掉幻想,直面现实。

  武幼辉: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我认为不仅仅是心理层面的,除了金融股有部分直接的影响外,更大的影响在实体经济层面!由于美国经济受到损害,美元可能出现贬值,这样,中国的外贸出口会下滑,全世界的消费能力也会下降,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可能再次走强。所以中国企业的增长前景仍是堪忧。

  项廷锋:雷曼兄弟以及美林这样有名的大机构都倒掉了,确实对市场造成很大的震动。但这也不全是坏事。由于衍生品的杠杆效用,一些初看起来金额不大的次贷,把众多名声显赫的机构拖下水,这促使我国的金融机构更多地反省我们自己管理方面以及产品创新方面的问题,对于我们这种发展中国家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的。

  “双降”如何影响市场?

  主持人:对央行昨日出台的政策怎么看?昨日银行股大跌,主要原因是什么?

  邵佳民:银行股大跌可能是因为此次央行只调贷款而没有调整存款利率,使得银行的存贷差减少了,市场担心银行业绩下滑而作出的投资决策。虽然从放松银根的角度来看,准备金率下调有好处,但是企业除了融资难,还有需求下降、成本上涨等多种困难需要克服。另外,市场还需要考虑的是,这部分放松出来的资金究竟会流去哪里?真的是会再次流向股市吗?我个人认为,这一政策对债券市场会有正面的影响。

  武幼辉:对这次央行政策的调整一定不能期望过高。这次减息其实更应该理解为是央行向市场释放的一次试探性信号,表明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转向。这次调整的初衷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但是这个问题光靠放松银根与降低贷款利率是无法解决的。我认为,由于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不如财政政策有力,要出台更加有力的财政政策才行。

  投资者如何制定策略?

  主持人:那么在目前这样一个复杂的情况下,投资者该做出何种选择才能保护自己的投资收益呢?

  武幼辉:在投资市场上,有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投资策略,那就是,在经济衰退的初期,债券是最受欢迎的品种,而经济复苏期,则股票最能上涨,而到滞涨期,大宗商品最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是属于经济衰退初期,所以债券有可能走出一波牛市。

  项廷锋:下调准备金率会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可是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前景下,更多的资金不会选择进入实体经济,那么它们唯一可能的出路就是债券。其实现在银行都不缺钱,流动性增加后,这部分多出来的资金从安全性等方面考虑还是很有可能会进入债券市场。目前银行间与交易所之间的债券市场都非常活跃。从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债券市场涨得相当过分。另外,从经济规律来看,无论加息与减息都不会一次就转向,会有一定的惯性。如果是预期经济增速放缓,那么通胀也会放缓,为刺激经济,银行利率还会进一步下调,所以在目前形势下,债券或是债券型基金会有较好的表现。

  邵佳民:除了关注债券基金的基本条例以外,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新债券基金手中没货,有个建仓的问题,老债券基金则因为手上的品种升值,能够更快地在净值上体现出其收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