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国际频降息 理财产品策略各不相同

2008年10月13日 13:2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国内

  9月15日,央行六年内首次宣布降息。此次调息将1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10月8日,央行再次出手宣布降息。又将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了0.27个百分点,并下调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百分点。

  ——国际

  在美联储宣布减息50个基点至1.5%后,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澳洲联储、瑞士央行等多个国家地区宣布降息。此次全球范围内的联合救式举措,为史所罕见。

  听到降息的消息,所有有贷款的人最应欢欣鼓舞了。

  在“这可能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下,对于我们这些老百姓来说,央行一个月时间两次下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究竟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有贷款的人能省下多少利息?降息后的理财要有什么新的技巧?本期将从储蓄、贷款和理财产品等方面为您算笔账。

  节省房贷 积少成多

  “又降息了,每个月又能少还几十块。”再次降息的消息让办公室同事纷纷议论,有房贷的人着实高兴,表示即便每个月少还不了多少钱,但一年下来也能省不少,还是很令人高兴的。

  工商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每个人的贷款额度、还款方式及贷款期限的不同,月还款额节省的额度也不一样。比如,以一笔20万,贷款年限为30年的房贷为例,利率没有下调前,5年以上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7.74%,正常情况下,银行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下浮15%,也就是为6.579%,如果按等额还款方式,这样月供为1274.54元;而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后,按同样的方法计算房贷执行利率约6.3495%,因此现在每个月需偿还银行本息额为1244.41元,每个月可少还30.13元,这样20年(240个月)下来,可少支付利息7231.2元。而如果算上前一次的降息,两次降息叠加后,20万30年房贷总利息可省下14490元。

  专家提醒:按照相关规定,从10月9日起到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市民,将立即执行个人房贷新利率。至于已经办理了按揭贷款的市民,则要视按揭合同而定,如果合同中约定“次月执行新利率”,则从今年11月1日起享受降息以后的利率;如果合同中约定“次年执行新利率”,则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降息以后的贷款利率。

  降息免税

  让存款利息有降有升

  有读者打来电话说,降息岂不是意味着今后把钱存到银行,要减少利息收入?石家庄市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解释,对此大可不必过于忧虑,今年两次降息的同时,5%的利息税也被取消了,因此,对于存款一族来说,由于利息税的暂停征收,目前对存款利息影响并不大。

  理财师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算了一笔帐:

  降息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14%,因为要缴5%的利息,那么,1万元存1年实际的利息为10000×4.14%×(1-5%)(扣除5%利息税)=393.3元,降息并取消利息税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87%,同样存1万元,利息为10000×3.87%=387元。即此次降息后,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一年的利息收入仅比原来减少393.3-387=6.3元。

  专家提醒:同样方式计算,10万元钱存一年,现在的利息比以前少63元。而对于活期和中长期存款来说,因为暂免利息税的缘故,这次降息反而增加了利息。活期存款的实际利率还从0.684%上升到0.72%。10万元钱活期一年的利息比以前多36元。中长期存款,按照计算3年期的存款实际利率并没改变,对于市民来说,到手利息不变,而5年期的实际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对于追求低风险的市民,选择3个月或6个月短期存款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理财产品 各不相同

  债券产品受关注

  由于利率与债券收益的反向关系,央行的两次连续降息无疑对债券市场是个利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2000亿的资金,使得银行资金更宽裕些,也给债券市场提供了风生水起的条件。降息背景下,债券型理财产品成为理财市场热点无可非议。

  有关业内人士建议,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投资债券,一种是银行间柜台记账式国债,另一种是记账式国债,市民可在证券交易所买卖,投资者可以获取固定的利息收入,也可以通过市场买卖赚取差价,利率的升降还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另外,市民也可选择以债券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比如银行债券类理财产品或者债券型基金。

  专家提醒:尽管降息对债市是利好,仍要科学判断,谨慎选择。尤其对于二级市场上流通的债券来说,它们也与股市一样具有投机性。而从投资价值看,长期的投资价值要高于短期。此外,虽然市场对后期央行的降息预期仍然存在,但是市场预期往往会提前被消化,投资时机的选择很重要,总之不能太盲目。

  黄金 对抗风险的天然工具

  黄金天然是货币。在全球市场遭遇金融危机、国内存款利率下调的双重背景下,黄金投资再次成为很多普通老百姓的选择。

  目前,百姓能够参与的黄金投资品种包括实物黄金、纸黄金以及黄金期货等。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黄金确实拥有较好的保值避险效果;同时,从国际期货市场的行情看,在很多交易品种都出现暴跌之时,国际金价的振幅仍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空间中。从某种意义上说,黄金能对冲所有金融资产的风险,这是最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的。

  专家提醒:百姓在投资黄金时,要注意资产的配置比重,其次就是不要盲目投机。

  银行理财 关注保本保收益

  存款利率再次下调0.27个百分点,很多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可能要在短期内下调预期收益率。业内认为,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会按照央行降息的幅度下调预期收益率。

  据相关人士介绍,之前很多银行都发行了挂钩央行票据、债券等品种的理财产品(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信贷与票据理财产品占77%,而债券与货币市场理财产品占14.6%),这些产品在保证本金低风险的基础上,还保证投资者到期能够获得一个高于固定存款利率的收益。

  高息国债吸引力大

  今年9月16日发售的第二期电子式储蓄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74%。根据储蓄国债的发行规定,一旦国债发行结束,票面利率就不会再跟随基准利率进行调整。10月9日再次减息后,目前3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5.13%,国债利率高于同期存款利率0.61个百分点。5.74%的高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超越。可以说,比较合算。(记者 王聪)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