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季度平均跌幅近15% 投连险"遇险"引发三个疑问

2008年10月21日 10: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去年红透半边天的投连险,随着今年股市的震荡走低,投连险净值大幅缩水。天津、山东等地近日出现退保事件,而6年前投连险也曾因亏损严重一度停售。

  前两年股市一团红火,让投连险成为去年最畅销的保险产品。截至去年12月底,保险市场上有21家保险产品发售了投连险。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态称,个别公司出现投连险退保,原因“包括在销售时没有将投连险产品特点、收益的不确定性向消费者解释清楚。”风口浪尖,退不退保?如何应对?投资者应三思而后行。

  分析 投连险表现仍优于大盘

  投连险兼具保障功能和投资功能,通常具有多个投资账户,包括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在投连险的多个账户中,股票基金投资占比七成以上的偏股型账户缩水最为严重。据世德贝投资咨询公司发布的投连险第三季度分析报告,三季度投连险偏股型账户平均跌幅达到了14.97%,最小跌幅为9.24%,最大跌幅则达到25.30%。

  不过相比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23.94%,90%的偏股型账户跌幅都小于沪深指数。事实上,入市较早的投连险账户总体收益要远远好于去年下半年入场的。

  而混合偏股型账户收益跌幅则好于偏股型账户,平均跌幅为10.87%。世德贝指出,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平均都实现了正收益。

  应对 账户缩水退不退保?

  面对不断缩水的投连险账户,不少投资者心里也打着算盘是不是要退保。

  投连险账户的表现一般取决于市场整体变化。当大多数股票下跌时,靠投连险账户管理人本身的资产配置来逆市取得超额利润是很难的。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连险应当注重长期投资。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不要因一时涨跌而盲目跟风,避免不必要的退保损失。消费者也可根据投连险具有多个投资账户的特点,将资金转入债券型等相对稳健的账户,以规避投资风险。

  保险专家郝演苏则建议,如果把投连险当成保险来看待,不要急于退保,现在退保要支付违约金,投连险投资带来的损失也得承担。如果单纯把投连险当成理财产品,看做基金或者股票形式的投资,投资者只要觉得合适直接退保就可以。

  答疑解难

  如果说退保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投连险账户的缩水,那么销售人员的销售误导则为风险提前埋下了“种子”。弄清险种本身问题是关键。

  疑问1 投连险是基金?

  “偷换概念” 投连险当基金卖

  投连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且保单的账户价值至少与一个投资账户相联结的人身保险产品。即,你缴纳给保险公司的钱,一部分用于传统保险保费,另一部分则归到至少一个投资账户中,获得投资收益。目前,市场上的投连险通常包含给付身故保险责任,并可以附加重疾险、意外险或医疗险。

  但是,为了销售产品,一些销售人员便“偷换概念”,“基金”、“基金的基金”成了投连险等新型产品热销后银保人员误导销售的新形式。一些销售人员还以“存款送保险”、“买基金送保险”为名销售投连险。但相比基金,投连险在初期要交付不低的初始费用,退保时还要缴纳一定费用,不像投资股票、基金一样可以高抛低吸,频繁操作。

  投连险最大的不同在于可以提供一定保障。如果投保人不幸遭遇意外,投连险无论投资收益如何都可以提供赔付。

  疑问2 投连险不是保底的吗?

  风险自负 投连险不承诺保底

  在退保事件中,有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承诺了保底收益,甚至有公司与消费者签署了书面保底协议。但这些都是违反规定的。

  投连险是一款100%风险完全由投保人自担的产品,没有承诺保底收益,也不会承诺保本,这一点和所有其他保险产品都有很大的不同。换言之,你的投资账户可能存在一定幅度的亏损风险。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先考虑好自己的经济情况、风险承受能力。

  疑问3 保险投资情况为何跟着股市走?

  账户配比 如同买一揽子基金或债券

  投连险的投资原理是,通过不同账户进行不同比例投资配置,比如,太平智胜平衡稳健型投资账户,债券、银行存款和证券投资基金比例分别为7:2:1。如果说基金购买的是一揽子股票或债券,那投连险所购买的就是一揽子基金或债券。一般一款投连险产品通常包括几种投资账户。

  从投资性能上看,分红险分的是保险公司上一年可分配盈余的70%,为固定收益;万能险主要投资于债券资产,小部分资金用于股票等权益类产品投资,今年一路飙升至5%左右,风险和收益都小于投连险;相对而言投连险的投资渠道则更广,但风险自担。

  投资建议

  投连险宜长期投资

  投连险在初期要交付不低的初始费用,退保时还要缴纳一定费用,即使再高收益也很难平衡这部分费用。根据规定,购买产品第六年或以上,将无须支付退保费。高昂的进出费用决定了购买投连险称得上是一项真正的长期投资计划。国外许多家庭的养老计划都借助投连险来实现长期增值。消费者可以根据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将资金分别放入不同的账户中。

  市场动向

  万能险、分红险抢眼

  由于投连险账户挂钩的标的主要以基金为主,因此在风险上比直接投资股市要小得多。但投连险跟分红险、万能险相比,却是风险较高的品种。分红险和万能险具有保底收益,相比投连险,对消费者来说这两种产品不会有本金损失的风险。

  从今年年初开始,分红险和万能险在销售上开始反超投连险。今年各家保险公司给予客户的分红险回报率普遍在5%至5.5%之间,万能险大致为5%-6%;加上原本2%左右的保底收益,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收益在股市走低的情况下,表现抢眼。

  不过,理财专家也表示,要想短期资产有较大升值,分红险、万能险等保险产品都不是最佳选择。而在最基础的养老、重疾保障上添加分红或万能功能,也只是一定程度上能抵御通货膨胀。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