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预期下次降息债市近期或难大涨 企业债继续回调

2008年11月04日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末表示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后,市场普遍将其解读为短期内货币政策将放松,昨日,国债市场在该讲话的激励下略微上涨,而企业债继续回调。

  昨日,上证国债市场高位振荡,最后收盘时微涨0.01%,报收118.96,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高点119.00,从成交来看,7.4亿元的成交金额较前一个交易日萎缩一半,显示出市场心态趋于谨慎。

  分析人士认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末表示目前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摆在更重要位置,强化了市场对短期内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激励国债市场微幅走高。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由于国债已提前消化了多次减息利好,收益率短期内再度大幅下探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而企业债受减息略有提振后,再次陷入调整中,昨日再跌0.25%,报收127.93。

  企债到期收益率回升

  “从短期看,债市难以有大涨的机会。”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罗刚表示,由于债券价格目前处于高位,而信用品种利差还有可能继续扩大,因此债市短期有可能继续下跌。

  从个券来看,昨日涨幅居前的国债品种多为7年期,如05国债(13)、国债0505、国债0410,04国债(7)等,而10年期品种的国债0308、05国债(1)也涨幅居前。

  根据昨日的统计,交易所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已全部降至4%以下,其中10年期的20国债(4)到期收益率居于首位,为3.56%,紧随其后的是3年期的国债0711、20年期的05国债(4)和15年期的05国债(12),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47%、3.37%和3.34%。

  记者观察发现,目前收益率下降最快的是今年发行的1年期国债0809,昨日的收盘全价为110.23,净价为108.88,较100元的面值上涨了近8.9%,相应地其到期收益率已降至-10.34%,而在10月29日,国债0809的收益率还有5%,“因为马上到期了,价格上涨太快,用公式一算就是负收益。”西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郇超表示,这显示出债市的投机行为严重。

  而企债在这一轮的回调中,到期收益率水平普遍有大幅回升,特别是信用债。

  截至昨日收盘统计,有9只企业债的税后到期收益率在6%以上,08新湖债以7.29%的税后到期收益率居于首位,此外,08金发债、08中联债、08康美债、08江铜债等信用债的税后收益率也分别达到了6.89%、6.83%、6.72%、6.69%的高位。

  发债融资今后或成主流

  而在10月中旬调整前,最高收益率也不过在5%左右,仅半个月就上升近20个点。

  罗刚建议,短期投资者近期宜采取持有和观望的投资策略,不买也不卖,而长期投资者和机构资金可大胆买入已经重新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信用品种尤其是交易所公司债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存债,等待下次降息时带来的新一轮上涨的机会。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称,明年发改委将扩大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控制风险并完善发行制度,扩大规模既包括发行数量的增加,也包括推出不同的债券品种。

  该人士指出,截至10月底,今年发改委审批通过的企业债券已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全年仅为1709亿元。对此,西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郇超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由于股市的持续振荡,企业通过股权融资的情况不太好,通过发债融资在今后或会成为主流。(记者黎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