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类理财出现利率浮动型 注意防范两大风险

2008年11月11日 15:20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近期随着央行接连降息,以前颇受投资者青睐的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开始走低,为此,近期不少银行推出“收益随利率浮动”的信贷类产品。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这类理财产品时要特别注意利率浮动风险。

  收益随贷款利率浮动

  近日记者发现,如今不少银行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都不是固定收益率了,改为与贷款利率浮动有关。比如工行最近发行的“理财金账户”2008年第13期专属信托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两年期)XT0851产品,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虽有5.6%,但银行在该产品的收益率测算中标明,该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将根据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变动进行同幅度调整,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也以产品起始日一年期贷款利率(6.93%)为基准,进行同幅度调整,每年调整一次。此外,招行、兴业等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据在榕某银行的销售人士介绍,这些银行产品的收益调整方式均为:预期年化收益率=产品最初设定的收益率+(调整后的贷款利率-产品成立日的贷款利率)。但是不同银行产品的调整频率不同:工行产品的调整频率为半年或1年;招行产品的调整频率多为1个月。由于不论央行加息或降息,这类产品的收益率都会随着利率的调整而自动调整,这样银行就省去了因为利率调整而提前终止等行为。

  中信银行的理财师吴先生表示,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央行连续3次下调利率,预示着我国已步入降息周期,市场上对年内央行再次降息的预期仍很强烈。由于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和银行贷款利率正相关,如果银行再按照原来约定的固定收益支付给客户,一旦降息银行就会吃亏。

  注意防范两大风险

  记者查看这些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条款时发现,它们的期限基本都在两年或者两年以上。银行人士提醒投资者,这样的期限较长,万一期间利率大幅浮动,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很大。因此投资者购买该类理财产品时,尽量选择期限在一年内的较好。

  此外,银行人士也提醒说,这些信贷类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有的是投资企业。今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影响不少国家的实体经济,中国部分企业也不能幸免,因此投资者要弄清楚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尽量回避出口外向型、房地产等风险较大的行业。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