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本理财综合优势不明显 买短期理财不如存定期

2008年11月11日 15:26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在股市持续低迷、基金净值普遍下跌的情况下,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银行理财产品,特别是保本理财产品,更是受到投资者的热捧。然而,银行理财产品纷繁复杂,风险差异很大、投资收益也是千差万别,投资者目前该如何挑选呢?

  “现在到银行咨询理财的,十个人中有七个会选择纯保本的理财产品,其余的也有较强保本需求,大部分资金会选择投入到保本理财产品中,只会配少量非保本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理财规划师郭岩这样描述当前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理财产品表面收益一般要高于对应的银行存款利率。如招商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金葵花”招银进宝之票据盈91号理财计划,年化收益率为3.10%,理财周期却只有47天。工商银行2008年第50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稳得利”75天票据投资型,理财期限75天,最高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3.5%。但一般这类收益较高的产品都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不确定,本金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郭岩表示,当前人民币理财产品以短期为主,很难锁定收益:未来一段时间内降息的可能性很大,理财产品的收益会随着降息而下调。最后整体收益很有可能不如定期存款,也不如定存安全。

  许多投资者看中保本理财,主要是因为其保证本金的优势。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理财规划师柳青认为,保本的实现有一定条件,投资者也需要承担一定风险。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对本金的保证有“保本期限”,即在一定投资期限内(如3年或5年),对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提供100%保证。因此,投资者在保本到期日,一般可以收回本金;如果提前赎回,且在市场走势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存在本金损失的可能。而且许多理财产品都不允许提前支取,否则不仅收益、本金没有保证,甚至还会被扣违约金。投资者一定要看清保本条款。

  市售三类理财产品

  目前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固定收益型,由银行承诺百分之百的保本,到期按约定的收益率付给投资者收益。二是保本浮动收益型,一般由银行承诺保本,但是收益却根据市场情况的不同而浮动。最后一种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本金和收益都没有明确保证,风险高低与产品设计密切相关。通常这三类产品的收益是依次递增的,风险也是递增的。(记者 胡结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