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发行跌至冰点 建议:待海外企稳后再做考虑

2008年11月12日 18:16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市场报告显示 受金融危机影响 银行QDII产品发行数量大幅萎缩 10月仅有4款上市———

  受金融危机影响,10月份银行QDII产品发行数量大幅萎缩。记者昨日获悉,10月份,新上市的银行QDII产品仅有4款,此为今年以来首度跌至个位数。

  业内专家上午建议,投资者近期应该规避银行QDII产品的风险,待海外市场企稳后再做打算。

  市场现象

  10月银行QDII产品仅有4款上市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10日发布的《10月商业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当月银行QDII产品仅发行了4款,相比9月份的13款,数量大幅下降。

  相比之下,投资信贷和票据类资产为主的理财产品却依然是“重头戏”,市场占比达70.1%。此外,10月份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也大幅上升,市场占比达23.1%,为近7个月来首次超过20%。

  报告提供的历史数据显示,今年1月发行的QDII产品数量高达73款,此后呈现下滑趋势。报告表示,近几月QDII产品发行一直比较低迷,并且这种情况还会延续下去。

  原因分析 收益表现差成为发行数量锐减主因

  报告分析表示,收益表现较差是导致产品发行数量趋减的主要原因。

  记者统计市场数据发现,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一系列变化,使得银行QDII产品表现糟糕。

  根据对正在运行的 253款QDII银行系产品的跟踪研究,截至10月31日,实现正收益的有3款,占总数的1%左右。外资银行QDII产品整体亏损,最惨的已经跌入两毛区间。

  报告同时指出,投资者已从起初的海外淘金、分散投资的初衷转到理性投资,对理财产品风险的可控性和收益的可实现性有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最后指出,发行银行对QDII产品的热情也降至低点,这也是该类产品呈缩量发行的原因之一。

  投资者对QDII产品失去信心,加之对未来市场的不看好,因此商业银行10月份放缓了QDII产品的发行,仅有汇丰银行发行了4款。

  名词解释

  银行QDII产品

  QDII即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除了基金公司可以发行QDII产品外,银行、保险等机构也可以发行QDII产品。银行QDII产品即为由银行发行的投资海外市场的理财产品。

  投资建议

  待海外市场企稳后再做考虑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大势不佳时投资QDII产品须谨慎,资本市场回暖需要一个时间周期。该研究所建议,可选择稳健型理财产品进行投资,信贷及票据资产类以及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都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业界知名理财师杨晨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银行QDII产品投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她建议投资者暂时规避这一风险,短期内不宜进行此类投资,待海外市场企稳后再做考虑。

  相关新闻

  银监会提示QDII产品风险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持续波动,银行QDII产品遭遇亏损,客户投诉不断,引起了银监会对此类产品的关注。

  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QDII产品的发行可能会出现空档期。

  据日前媒体报道,银行业内人士消息称,银监会有关部门近日专门召开会议,召集中、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相关负责人,讨论有关QDII理财产品的风险问题。

  会议上,银监会有关领导询问当前银行是否还在销售QDII理财产品,得到的答案是,目前中资银行QDII产品基本全部停止销售,但外资银行仍有QDII产品推向市场。

  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有关人士在会议上建议:“银行现在不要再做QDII产品。”

  某外资银行投行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银监会更关注非保本的QDII理财产品。投诉的不断增加给监管层带来一定压力,今后将更加关注投资者的损失和不合规销售。(何怡)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