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寒流乍起 名家作品屡屡流拍

2008年11月14日 17:07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身价最高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张晓刚,在2008年纽约苏富比春拍中,他的《Untitled》和《2001 No.8》双双遭遇流拍。几个月后,在伦敦佳士得“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作为58件拍品中仅有的两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之一,他的《父亲和女儿》因90万至150万英镑的超高估价再次无人问津。

  今非昔比

  其实,大规模、国际化的“流拍风”早在去年秋拍时就已刮起。去年秋天的苏富比拍卖会上,待售的76幅画作中有20幅没有寻到买主,其中包括被人们寄予很大希望的梵高画作《麦田群鸦》。国内艺术品市场在火爆多年后也遭遇寒凉,人们对中国当代艺术品屡创天价的诸多质疑再一次集中爆发。今年以来,艺术品天价成交的神话更是难以为继。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当代艺术品市场,经过一番透支博弈之后,终究还是无法独善其身。

  以保利拍卖为例,5月28日的当代艺术夜场共推出65件拍品,成交率仅75%、总成交额仅1.84亿、千万级作品仅3件,最高成交价王怀庆的《四合》仅2352万元。与其去年秋拍当代艺术夜场的91%成交率、3.25亿总成交额、6件千万级拍品、3920万元的最高成交价相比,明显后劲不足。嘉德、翰海、长风、中贸、荣宝等北京的各大艺术品拍卖公司2008春拍人气也均不如从前。

  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中场休息,还是市场重新洗牌的前兆?

  真真假假

  一些艺术批评家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炒作机构的“天价做局”已成为市场的隐忧。

  艺术批评家朱其揭露,“其实就是同一帮人飞到纽约和伦敦,在苏富比、佳士得如法炮制了一个所谓的亚洲当代艺术专场,所用的几乎是同样的表演。”“不少‘天价纪录’只是一种价格表演,经过不明真相媒体的广泛报道,形成对公众、投资人和年轻艺术家的误导,从而使当代艺术的市场泡沫急剧膨胀。”从去年开始,迈克·博耐特、霍华德·法伯等大藏家都有抛售举动,因为“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在短期暴涨后已经达到了太高的价位”。

  “画卖100美元的时候,心里是实实在在的踏实,卖100万美元的时候,反而感觉很虚幻。你会觉得100万美元是另一个概念,是另一种游戏,作品已经成了股票一样的东西。”张晓刚说。

  有资深拍卖界人士指出,当代艺术市场“突然繁荣”的根本原因,是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市场化和全球化,艺术已经成为资本角逐的玩偶,今天的艺术圈早已成为艺术购藏者和艺术商人利益共享的游戏场。

  是是非非

  有专家认为,市场价格的调整将会使当代艺术品市场出现全新的格局。当代艺术品市场将重新洗牌,一些功成名就的当代艺术家将被定格,而另外一些简单模仿、毫无艺术价值的作品将会被淘汰。以批判现实主义为主的政治波普将难以维持一统天下的格局,当代艺术领域将更加多元化,为新人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油画市场》杂志总编辑苗凤池说:“某些当代艺术品价格的回落是市场理智的选择,那些迎合少数外国收藏者恶俗趣味并在价格上为其所操纵的丑态绘画,价格的回落还刚刚开始。”在三尚画廊艺术总监张健看来,中国形成严肃健康的收藏体系还很远。他认为,形成严肃的收藏体系需要画家、画廊、博览会、拍卖会、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美术馆体系等,形成一个成熟的链条,这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民报)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