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袁大头”逆市攀升 币市流动性强跟国际接轨

2008年11月14日 17:39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风暴让收藏品市场从原本的繁华骤然变冷。书画、瓷器等大宗藏品转手日益困难之时,新中国成立前银元——“袁大头”却因其流动性而逆市俏销。

  “近月来,金价大幅缩水的行情下,金银币价格随之下滑,但‘袁大头’的市场表现却格外抢眼。交易之频繁,价格震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果真让其起到了钱币市场风向标的作用。”盛京古玩城钱币收藏经营者窦海介绍。

  现状:金融危机震动“袁大头”

  绝大多数市民都不会对“袁大头”陌生,它是新中国成立前发行的一种货币,因其币面浇铸了袁世凯的头像而得名。新中国成立后,这种银元退出流通领域,成为大众熟悉的藏品。“袁大头”在古钱币市场上一直以流通量大、变现能力强的特点受到投资者青睐,但最近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袁大头”市场产生很大动荡。

  窦海介绍,“袁大头”的价格在2007年4月中旬,仅用两周时间,就从120元涨到了200元。而今年7月,价格迅速回落降到了190元,目前市场价在160元左右,3个月跌幅超20%。

  原因:流动性强跟国际接轨

  针对这种状况,窦海给出分析,金融风暴发生以来,收藏品市场受到缺少资金困扰,告别了“炒货”阶段。而藏家既担心追高被套,又怕藏品流动性不好,需要套现时难以出手。

  所以,其他变现能力较弱的藏品目前处于停滞阶段。而“袁大头”流动性强,受国际金银价格变化明显,所以备受关注。近月来的金价大幅度下跌,也是导致“袁大头”价格下降的直接原因。

  建议:静观其变 等待时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袁大头”投资者基本有两种,一是处于“沉淀”状态,这部分人对市场充满信心,认为短时间内会回暖;而另一部分则是短期炒家,不看好后市的情况下,急于频繁换手。所以,也就拉升了市场交易量。

  对于现在这种情况,窦海建议投资者最好静观其变。他认为目前还处于大幅波动时期,机会一定还会有,但投资者不要草率地抛出存货,或者急于买进,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提醒:入市前掌握专业知识

  一枚“袁大头”重量26.7克,含银量89%,而现在很多南方小作坊降低含银量,制造假币,而且足以以假乱真。除此,“袁大头”分为1914年、1919年、1920年、1921年4个版别,其中1919年的存世量最少,一般成交价在260元—280元。

  对于“袁大头”投资者来说,用嘴吹、碰币听音已经很难辨别其真伪,所以在进入市场前,投资者最好由浅入深地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为收藏和投资做好准备,以防成为“冤大头”。(记者 吕佳 实习生 王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