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者信心受挫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整体下滑

2008年11月24日 11:00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受国际金融市场大幅调整波动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呈现出近两年来少有的下滑势头。根据普益财富统计,2008年10月,国内36家中外资商业银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550款,较2008年9月下降了8.02%。专家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危机在实体经济和金融领域全面扩散,使得金融投资领域成为高风险集聚地,加之前期不少理财产品出现严重亏损,导致投资者信心受挫,商业银行出于规避风险的原因也有意减少了理财产品的发行。特别是对于主要发行结构型产品、QDII产品的外资银行来说,在已有理财产品表现不佳和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理财产品发行明显放缓。

  目前,市场中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体现在对产品类别和期限的选择上。从目前的发行情况看,稳健型理财产品仍然主导市场,包括信贷资产类、票据类以及债券类等在内的较低风险产品市场占比高达98.0%;与此同时,风险较高的理财产品品种继续萎缩。10月份QDII理财产品仅发行了4款,几近消失,而结构型理财产品的发行也持续下降,10月发行数低于30款。专家表示,以上两类风险较高、且前期表现不佳的理财产品,将在一段时期内处于低迷状态,投资者敬而远之,发行银行也多采取回避态度。

  根据普益财富对正在运行的253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的跟踪研究,截至10月31日正收益的QDII理财产品仅有3款,其余均进入亏损状态。受到此期间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以及经济活动前景疲软,10月份QDII亏损进一步加剧。据统计,中资银行46款QDII理财产品中,正收益的有3款,其余43款为负收益,亏损超过50%的有15款,占比近三成五,其中4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60%,这也是中资银行QDII理财产品中首次出现浮亏超过60%的情形;而外资银行207款QDII理财产品则整体亏损,其中亏损超过50%的有97款,占比近一半,亏损介于50%至60%的有22款,介于60%至70%的有64款,另外有11款亏损超过70%。

  如此收益表现,令QDII理财产品几乎从市场上消失。在将近4周无QDII发行后,10月份仅有汇丰银行发行了4款QDII理财产品。据了解,中资银行2008年度QDII理财产品发行量不足10款,而外资银行受累于产品亏损加剧,对QDII理财产品的发行也逐渐趋于保守,近4个月的发行数仅为2008年前6个月总数的两成。对此,有关专家分析说,收益表现较差是导致产品发行趋减的主因,不仅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购买信心,也使投资者从起初海外淘金、分散投资的初衷,转而回归理性投资,对理财产品风险的可控性和收益的可实现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银行对QDII产品的热情也降至了最低点。

  鉴于此次金融危机的长期影响,对于银行来说,如何避免或减轻QDII理财产品在类似事件中的冲击才是关键。普益财富的专家表示,亏损较深的QDII理财产品往往具有一定的共性。如理财产品结构设计过于简单,缺乏运作管理机制。有些产品只是简单投资于海外基金,将理财产品直接暴露于风险之下,收益随海外基金的涨跌而巨幅波动;再有就是风险规避机制缺失。

  相比风险较高的QDII产品,结构型理财产品无论收益还是发行情况也不容乐观。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10月份仅发行了28款,延续了近期的萎缩趋势,并且全部是外资银行所发行,挂钩标的主要为利率、股票、基金、汇率以及指数。专家指出,金融危机带来的资本市场急剧下滑是结构型理财产品表现糟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理财产品设计存在缺陷也是其中关键因素。多数理财产品未设定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在危机面前将风险全部暴露。不过,从金融创新的角度看,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技术和创新程度远远强于信贷与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等普通理财产品,该类产品的发展有利于银行理财市场在技术和管理水平上向更高层次发展,但是在创新的过程中必须注意风险控制。 (记者 谢利)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