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端葡萄酒跌价25% 炒家深度套牢

2008年11月25日 13:2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高端葡萄酒跌价25% 炒家深度套牢

  “这种变化是谁都没有料到的。”望着积压下来的红酒,经营红酒的胡海打算自己把拉菲开来喝了。而在今年年初,谁能拥有一箱(12瓶)05年的拉菲红酒,只需要放上几个月再卖,就能得到10%以上的利润。然而,在临近年末的时候,这一现象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从七月份到现在,本来能卖到将近15万人民币的一箱拉菲,现在的价值还不到10万,降价幅度超过25%。成都不少经营红酒的企业销量大幅下降。大家都把希望放在了年末的营销上。

  一年翻一番 商家囤货备战

  犹如当年的普洱茶,高端红酒的代表拉菲也成了可以收藏的饮用品。具备了财富、社会地位符号意义的拉菲,在中国大地上开始了一轮孤独的价格领跑。成都酒窖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瑞东告诉记者,拉菲在成都火了大概两年了,主要以商务宴请和送礼居多。半年前,拉菲的价格每天都在上涨,从不到一万元上涨到三万余元,拉菲在中国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在销售渠道上的各个环节,都是价格上涨的推手。据陈瑞东介绍,一些经销商先囤积货源,再分阶段分批量放货,造成市场上拉菲相当紧俏而且相当抢手的假象。

  以法国拉菲为例,收成好的一年约产葡萄酒5万箱合共60万瓶,由于供求非常紧张,预订都是在葡萄成熟的半年前提前进行,而且每人最多只能预订20箱,利润非常诱人,当到货时,价格至少已经翻一倍。成都的红酒商们只要拥有了一箱拉菲,放几个月再拿到市场上来,就能赚不少的利润。陈瑞东认为如果算上星级宾馆,成都能够销售拉菲的终端大概有100多家。由于高端红酒的产量有限,所以不少酒商们一有机会就大量买入囤货,等着涨价后再抛出。

  降价25% 商家高位套牢

  “所有的红酒经营者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在成都经营红酒生意的八棵树总经理王峻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公司的红酒销量已经下降了45%,他和所有的红酒经营者一样,把所有的希望放在了春节的销售上。王峻介绍,10月份以来,公司经营的红酒品牌全部开始打折,降价幅度超过25%。公司的销售大幅度下滑。“很多老客户都捂紧了钱包,根本不花钱买酒。”以前热热闹闹的酒窖中,如今也少有人来。“我们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这个冬天很漫长。”

  由于进货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许多囤货准备大赚一笔的酒商,也被高位套牢。陈瑞东笑着说道:“有点后悔当时买多了,全部自己开来喝也喝不完。”他认为,这些高档品牌的降价是因为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入,不景气的触角伸到了酒类市场这个对中产阶级依存度很高的行业。

  不仅中国市场表现明显,顶级葡萄酒价格过去几周内在纽约和伦敦的拍卖中下跌10-20%。依仗俄罗斯和中国市场、价格一度高达四到五位数的极品葡萄酒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

  高位套牢 “只要不亏钱就卖”

  在高端酒低迷的当下,陈瑞东准备利用节假日做降价促销,“只要不亏,我们就卖。”他表示,这对消费者和经销商都好,消费者能买到便宜的好酒,而经销商也能减少因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王峻表示,春节之前是高端红酒消费的旺季,希望到时候销售能有所改观。

  自己经营红酒生意的胡海,曾在年初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抢到了几箱高端拉菲,本打算年末能大干一场,可没想到高端酒的降价让他成本都无法收回。“我套牢了几百万资金,现在只要不亏钱,我全部卖了都可以。”

  对于这次经济危机能对高端酒造成多大的影响,陈瑞东表示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如果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不能够快速恢复,那么这种低迷将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不过陈瑞东也对成都市场的消费能力保持相当的信心。“我就是四川人,四川人对于喝酒的消费从来也不会吝啬。只要抓住节假日的降价促销,适当降低我们的库存。我们离下一个春天也不会遥远。”

  当然,高端葡萄酒的降价,对于葡萄酒爱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链接

  少量高端酒才值得投资

  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被称为“液体资产”的葡萄酒呢?2008世界美酒节组委会秘书长李曙光认为,只有0.1%的高端葡萄酒具有投资价值。法国的红酒分为VDT、VDP、VDQS和AOC四个级别,一般在酒瓶的包装上可以看到相应的标识,其中VDT是日常餐酒,不受年份、产地和葡萄品种限制,只标明了“法国生产”,这种酒一般在上市后两三年内就应该被饮用,这类酒也被称为配餐酒,不能作为收藏。而具有收藏价值的就只是AOC中的顶级葡萄酒,对于产地品牌价值,业内公认最著名的就是法国的波尔多红酒。葡萄酒对存储对温度、湿度、阴暗度都有严格的要求,存至适饮年份的红酒最值钱。 (记者江玮 实习生田羽)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