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拖累基金大亏 基民:并非因为亏钱就"骂娘"

2008年12月04日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进入12月,管理层加大了新基金放行力度,一天之内批准了3只股票型基金,令市场十分关注。一方面,这说明国家资金对市场的看好;不过另一方面,市场也担心,如此大批量地放行股票型基金发行,市场能否接受?毕竟今年的基金发行与去年已不可同日而语,因为许多老百姓已不再信任基金。

  对此,在近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基金行业诸多有识之士进行了反思,他们认为,要重新赢得老百姓信任,就要做一名能掌控风险的合格财富管理者,而不是产品销售者。

  熊市拖累基金大亏

  今年以来,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出现,基金业绩也大幅下跌。截至10月27日,今年以来的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55.53%,指数型基金的平均跌幅达到66.38%,混合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为54.37%;208只偏股型基金中,172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了50%,占比达82%。对于基金业来说,这还不是最大痛苦,最大的痛苦是基金正在失去老百姓的信任。按理说,目前正是基金公司召开明年投资策略报告会的高峰时期,然而记者目前仅参加了寥寥三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报告会,这几家基金公司还愿意与客户面对面交流,其他不少基金公司已难有勇气直面投资者。

  事实上,造成这样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基金公司的异化。在逐日计提资产管理规模1.5%管理费的刺激下,去年下半年基金公司的基金拆分、分红和封转开促销等活动,如江河潮水般扑面而来。基金公司根本无视财富管理者形象,更像声嘶力竭的产品销售者。而在大潮中涌进来的一些投资者,今年遭受亏损,叫苦不迭。目前,登录各大网站论坛,可以发现大半年来对基金行业的评价几乎是一片指责声。

  因而,在检讨过失的同时,基金行业诸多有识之士反思说,基金公司要向财富管理者靠拢,了解自己客户的需求,真正做到为投资者管理财富,来重新赢得老百姓信任。

  基金要当财富管理者

  当然,百姓也有自己的观点,并非是因为亏钱就“骂娘”。张先生去年投资QDII产品,今年该产品亏得一塌糊涂,终于在上周赎回了损失近70%的基金,“我主要是不再信任基金公司才赎回的”,张先生如是说,亏损并不怕,怕的是这家公司对基民的不负责。今年7月份,曾经有一次面对面问该基金经理如何管理基金风险的,但这位经理一副傲然的样子,闭口不谈如何管理及配置,仍在大肆说未来市场会好转云云,连未来风险都不能识别,这样的经理叫人如何放心?”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基金业之所出现大亏损,主要是不少基金没能及时看清风险,大幅满仓所致。而基金公司最基本的一项工作,是要为老百姓的资产考虑配置以降低风险。因为老百姓不考虑自己资产的股票仓位,有社会责任的基金管理人要去替他们考虑,这才是赢得老百姓信任的关键所在。

  对此,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邓召明在论坛上指出,基金业作为一个金融资产管理的行业,也是一个管理风险的行业。对于基金行业而言,进行风险管理,要识别风险,从公司内部对整体的风险进行全面的梳理和识别非常重要。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俞妙根更认为,管理风险不能仅限于风险管理,风险的源头是企业的经营理念,如何把握企业的经营理念,是风险管理的一个源头。

  事实上,基金公司与基民之间是互动的。基金公司立志成为财富管理者,才能带动投资者理财水平的提高。分析人士表示,当基金公司热衷于短期逐利、放弃投资者教育的时候,普通老百姓的投资水平也很难提高,反过来,他们亦会负面影响基金公司很多的行为模式,最后的结果显然就是双输。看来,基金要重新赢得老百姓信任,还任重道远。(记者 许超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