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藏市场跌势难逆进入矫正期 应“多看少动”

2008年12月29日 15: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临近年末,中国嘉德、北京华辰等国内主要拍卖公司与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知名拍卖会秋拍的“缩水”无可避免地宣告了收藏市场寒冬的来临。展望2009,收藏界人士认定一个平静而回归价值投资的收藏时代即将到来,在这样的时代,腰包厚实的藏家在行家的指点下仍可以接手市场“挥泪斩仓”的珍品,而更多资金并不雄厚的收藏爱好者则应谨慎出手,多看少动,以免接到价格高悬的最后一棒。

   1

    价值回归,支撑将更坚实

  “收藏市场由于交易渠道有限,品类不一而各具特性,因此其价格反应比股市、楼市、外汇等市场慢,故有资本避风港之称。但眼下国内外各个交易途径均显示其价格下跌、交易惨淡局面已经发生,随着流通紧缩的大环境持续,接下来的一年这一趋势仍不会扭转。”有收藏业内人士说。

  下跌,对于泡沫高涨、缺乏规范的中国收藏市场,或许正是一个修正的机遇。中国收藏市场一向秩序混乱,在短期投机资本主导下,造假、售假、拍假问题长期存在,包装、炒作之风弥漫,部分作品因庄家操纵价格虚高,一些拍出高价的作品被不断复制,数量接近饱和;作者与收藏家、拍卖行之间私下交易盛行;艺术评论、鉴定界的“黑嘴”们混淆视听的言论更降低了市场的透明度。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明年甚至更远的将来,收藏市场可能进入一个矫正期。收藏品的价格将回归价值,那些因炒作而虚高的藏品价格将因缺乏价值的支撑而坍塌;在去杠杆时代,收藏品的估值标准可能与其他资产一样需要重新调整。”在藏家眼中,最先被淘洗泡沫的藏品应当包括价格被黑箱操作无限推高的当代艺术品、以奥运等题材炒作而火爆的新邮票、噱头过多的现代工艺品等等,“如果经济环境不能根本性转变,这些藏品肯定会出现有价无市的虚跌局面。”

  随着2009年可预期的收藏市场成交量的下滑,将使一些缺乏实力的小型画廊、拍卖行被挤出,行业的集中度趋于提升,大型机构由于犯错成本高昂,不规范行为肯定较少,因而市场有望向规范方向递进;随着危机带来的消费萎缩,买得起的艺术品将成为新的方向,随着收藏走向大众化,为中产阶级所接纳,一个由高中低价作品构成的多层次艺术品市场结构会更为成型,其价格支撑更加坚实。

   2

    静心寻觅,捡漏的机会出现

  有书画收藏者表示,经济大萧条的时代总是买画容易、卖画难,同时经济不景气往往能够催生优秀作品,艺术品价格有可能会下跌,下降多少还很难说,对那些手里还有钱的人来说,未来几年可能就是收藏的“好年头”。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原来过度投资的收藏者肯定会出现资金链短缺的问题,为应对债务危机,他们会不得不抛出本来不可能出售的藏品,使现在资金仍然充实的藏家得到捡漏的机会。”有藏家对市场上仍可能出现的机会寄予厚望。

  收藏家佩吉·古根海姆在1940年德国大举进攻法国之前买下了大量作品。适时,巴黎人人自危,包括艺术家都急于逃命,佩吉·古根海姆却趁机光顾各个画室,为了买画讨价还价。当然,佩吉这样做的客观原因是因为“穷”,她的父亲本杰明·古根海姆因投资失误而丧失了大量财富。二战结束后,她因手中的画发了大财。

  另外,经济不景气往往能够催生优秀作品。上世纪30年代,美国正逢经济大萧条,而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如杰克逊·波拉克和马克·罗斯科则于乱世中纷纷崭露头角,其作品于若干年后在收藏界焕发异彩。

  近年来在拍卖会上大放光彩的弗朗西斯·培根和吕西安·弗洛伊德得益于“二战”的经历,以及英国在“二战”后的清冷时光。而赫斯特、翠西·艾敏以及其他英国同辈艺术家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严峻形势下出头的。那时候赫斯特作品平均500英镑左右,而现在则上升了10万倍!

  “市场兴旺时,收藏家们成天追着热闹跑,却很少买到几件真正能够激动人心的新作。或许,金融危机之下人们能开始静心寻找了。”

   3

    把握时机,藏家或要学会等

  尽管寒潮开始袭来,很多收藏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各类藏品市场依然处于历史高位,这一点所有的人都不会加以否认。在这种现实面前,“价值洼地”或者“价值发掘”的策略都很难实施。然而作为一种现时的权宜之计,即在市场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稳妥、明智的做法就是——尽量不要追高介入。尤其是那些“高价”的收藏品,往往是下跌时损失最大的部分,也是市场轮替过程中最先被抛弃的部分。

  “如果说现在是抄底艺术品市场的良机,那就未免过于轻率了。在中国股市从6000点开始下跌的过程中,同时也伴随着散户们数次“抄底”的行为,结果当A股股指基本停留在2000点上下时,已经没有多少资金可以供投资者们来‘抄’了。其实艺术品投资市场上同样如此,现在就预测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底部在哪里应该还为时过早。”有艺术品收藏家说。

  这位收藏家同时表示,收藏市场虽然号称是资本的避风港,但也是一个比较容易被人为操作的市场,良性的操作叫做运作,恶性的操作叫做炒作,市场中有画廊、博览会还有拍卖行这些环节,当被操作的藏品市场进展非常快速的时候,经济海啸如同大自然的力量调节市场,就是一次筛选的机会。对艺术家来说,保持他内心纯真的部分,努力创作出好的作品,就不怕海啸了,可以勒紧裤袋,渡过难关。好的画廊应心存善念,必须对社会有责任感,不卖假画、不卖差的东西,如果持续做对的事情,也会持续经营下去。收藏家面对这次危机,原来是以赚钱投资为目的,现在也要回到美的回归,让自己的眼力、审美能力加强,挑出精彩的作品和好的艺术家,这样整个市场自然会有好的调整。(记者 沈勇)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