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遭遇瘦身 另类投资产品再高调登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产品遭遇瘦身 另类投资产品再高调登场
2009年01月14日 10: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的寒冬尚未过去,投资者仍在农历春节前细心搜索着保卫钱袋子的投资工具。而就在银行稳健类理财产品发行渐渐萎缩的同时,为高端客户提供的另类投资品种却再次受到热烈追捧。

  银行理财产品遭遇“瘦身”

  据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国内32家商业银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386款,较2008年11月下降了22.8%,这是继上年度2月份同比下降34.1%以来的第二大降幅(2月份包含春节放假因素)。

  其实,从9月份开始,银行理财产品就出现了梯形下滑趋势。由于2008年以来信贷资产类产品收益率较其他人民币理财产品高出不少,且期限和风险都在普通投资者接受范围之内,故其占据了银行所有发行的理财产品中70%甚至更高的比例。

  “信贷类产品主要是向一些优质或有担保的企业贷款和支持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加之收益率比同期定存高出不少,每次新品推出顾客都会积极认购。”招行上海分行金葵花理财中心客户经理王吉介绍。

  而在去年11月27日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基点后,银行对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进行调整,“例如,3个月期以下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下降了0.7%,3个月至6个月期产品下降了1.07%,6个月至1年期产品则下降1.14%。”普益财富发布的12月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报告中显示。

  在降息后,企业通过银信理财产品融资的需求骤降,以商业承兑汇票为打包对象的票据类产品和信贷类产品遭遇了发行规模和收益率的双重“瘦身”。

  规范产品担保

  早在去年6月底,监管部门就以窗口指导的形式叫停了商业银行为融资性信托提供担保,这也开启了对信贷类产品风险整肃的开端。一般来说,如果有商业银行或者政策性银行(实例中多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担保是风险系数最低、信用最好的产品,其次则是一些地方行政部门或者大型国企,再次则是借款企业自身提供的担保。

  而就在去年年末,银监会的发布《银行与信托公司业务合作指引》中明文规定:银行不得为银信理财合作涉及的信托产品及该信托产品项下财产运用对象等提供任何形式担保。“很明显,监管部门是要树立投资者买者责任自负的观念,同时也是在为银行自身的风险考虑。”工行上海分行某产品研发部门产品经理告诉记者。

  “目前新发行产品的担保方式主要以相关企业担保为主,未来以实物抵押或保证人担保的信用增级方式也可能会盛行,此种情况下抵押物质量和担保人信用等方面的严格把关更显重要。”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张星介绍,同时他提示在此担保下投资者切忌不要再盲目追捧。

  另类投资产品再次高调登场

  2008年,一项为工行高端客户专供的红酒期权信托产品名噪一时,就在新年伊始,一款设计如出一辙的普洱茶财产受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再度高调在建行云南分行问世。

  据悉,此次建行、国投信托和云南龙润茶业集团联手推出的这款“普洱茶一号”产品投资期限为18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持有到期,现金形式行权可以获得共计10.5%左右的收益。

  虽然收益率比去年的君顶酒庄产品年化收益率低了1%,但是如今的市场行情下,7%的年化收益率非常有吸引力。在向高端客户和机构预售时,这款产品的3000万元发行规模已经被预购一空。

  记者了解,目前高端理财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仍然很旺盛,资金量大的客户对稳健投资青睐有加。“一般这类产品风控很严格,虽然银行不会做出担保,但是如果企业支付真的出现问题,银行对高端客户也不会袖手旁观的。”上述工行产品经理表示。

  国投信托市场部经理刘擎透露,除了酒品和茶品之外,他们还推出了奢侈品和艺术品等信托产品,预计在3000万元抢购一空之后,类似的另类投资将会为迎合市场需求而继续扩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