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今年债券市场将是"慢牛" 细选"品种"是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今年债券市场将是"慢牛" 细选"品种"是重点
2009年02月01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债券基金成为2008年公募基金业最大的赢家。但是风水轮流转,2009年新年开局,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都开始有所降温。尽管不少分析师认为,牛年里债市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但是债市和债基很难复制2008年大牛的行情,呈现给投资者的将会是慢牛行情。因此投资者对2009年的债基收益应该保持一个合理预期。

  债市新年开局不利

  2009年新年伊始,债市没有上演“开门红”,而是连续回调,给牛年债市开了个“熊”兆。其实从去年12月中旬过后,债券基金单位净值疯狂上涨的势头有所减缓,并出现整体快速下跌,而且近期波动渐趋加大。今年元旦过后,上证国债指数连续下挫,累计跌幅超过0.5%,企债指数也同样回调。这导致去年风光无限的债券基金在新年普遍出现亏损,而且跌幅不小。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16日,60只债基今年净值平均下跌为0.37%,而在去年四季度,60只债基单位净值平均上涨约5.55%。

  今年债券市场将是“慢牛”

  债券市场已经持续半年的走牛趋势将在2009年改变吗?这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朱剑彪博士告诉记者,2009年债市行情更多将演绎为在宽松的资金面维持下的整个债券市场慢牛或者震荡行情。“从目前我国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看,债券的牛市格局还是存在的,但市场共识债市将进入轻度衰退甚至中度衰退。从去年八九月份以来,整个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下行非常快,所以未来债券的获利空间相对有限。”朱博士说。海通证券债券分析师也指出,近段时间债市下跌主要是由于去年债市涨幅很高,风险积累越来越大,同时,市场对于债市风险越来越谨慎,一些基金等机构获利了结,但总体而言,债市近期只是短暂的回调,而长期来看,债市的慢牛行情仍会延续。

  债市上半年好过下半年

  申银万国指出,从目前来看,非常有限的潜在收益率下降空间将会影响机构的投资行为;财政刺激计划推动,经济阶段性好转导致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的修正;股市阶段性反弹导致的投资主体投资倾向的转变;降息不断兑现导致的利好因素出尽等,这些都会成为债市短期波动的重要影响因素。

  中银国际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显示,2009年债券市场前半年表现将好于后半年。报告指出,一季度市场利率可能触及市场预测的下限,随后部分不稳定资金出逃债市及偏低的利率可能引发技术性调整;下半年晚些时候,随着CPI走出负值区间,宏观经济指标可能反弹及资本流出的累积效应,利率可能趋势性走高,债市投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细选“品种”是牛年债券投资重点

  对于牛年债市的投资,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建议,投资人应以精选债券品种以及构建债券投资组合为重点。如何在变化的市场中制定顺应市场的投资策略,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信用产品方面,渤海证券建议,重点关注5至10年期铁道债,3至7年银行间AAA中期票据,5至10年交易所AAA企业债、5至10年银行间AAA企业债。在信用债行业选择上,中投证券认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并不能快速见底,故在2009年上半年信用债的行业配置策略为超配防御性,标配基建类,低配制造业;在下半年,投资人则可以考虑部分以内需为主导的周期性行业,如公路行业以及优质房地产公司债券。

  债基仍应配置但要降低收益预期

  曾丽琼表示,虽然空间上债券的牛市已经走过了一大半,但是后续的行情是否会很快结束还无法下定论。“对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而言,债市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债券基金也应当进行适度配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认为,未来两三个月内,债市仍相对乐观,投资纯债基金仍会有3%至7%的收益率,但此后随着经济的回暖,债市收益率走低以及股市转暖资金回流,债券基金收益率会逐步降低,但维持正收益还是可能的。鉴于上述理由,投资者需要对债券基金保持合理的收益预期。有机构判断2009年债券基金大致的盈利空间在3%至4%,未来市场波动会越来越多,规避风险仍然是投资的第一要务。(邵泽慧)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