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亿基金回归面值 基民去留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千亿基金回归面值 基民去留两难
2009年02月12日 14:3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春节过后股市连续大涨,基金单位净值也水涨船高。2007年入市的“次新基民”小阮急忙四处咨询如何处理回归面值的基金。

  “我已经坐了一轮过山车了,这次会不会又是过山车?”小阮道出了众多基民的担心。他2007年3月以1元的净值购买了一只拆分基金,从那时一直到2008年1月,小阮都沉寂在喜悦之中,2008年1月中旬该基金还创出了1.99元的单位净值新高。

  然而,2008年1月中旬以后股市快速下跌,小阮所购买的股票基金单位净值急剧下降,到去年10月底,该基金单位净值只剩下了0.7元,小阮坐了一次让人心跳的“过山车”。

  进入2009年,随着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出台和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特别是春节后股市的暴涨,小阮所买的基金单位净值2月10日已经回到0.97元,逼近1元面值。“是去,还是留”,小阮需要做出选择。

  其实,像小阮这样的基民还有数百万人,目前所涉及到的基金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这些基民的去留不仅影响到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而且直接影响到股市向好行情能否进一步延续。

  天相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单位净值在0.89元到1.12元之间的开放式偏股基金达到2220亿份,资产净值达到了2176亿元,约占偏股基金资产规模的12%和全部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的10%。

  从中国基金业历史申赎行为来看,普通基金持有人长期被套后,在单位净值回到1元面值附近或盈亏平衡点附近时有较强的赎回意愿。2006年上半年表现最为明显。以2004年两只新发百亿基金为例,两只基金半年间分别从84亿份和74亿份赎回到31亿份和23亿份,都被净赎回了60%以上。

  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员徐幸福表示,本轮基金回归面值时面临的赎回压力可能比2006年上半年小很多,主要是因为投资者被套时间不长。2006年上半年解套的基民大多是2004年上半年基金热销时购买的,购买之后立即被套,连续被套2年之后解套时自然赎回意愿非常强烈。而那些目前单位净值能够回到0.9元以上的偏股基金,大多是被套半年左右的时间,那些被套1年左右的基金还远没有解套。

  不过也有基金研究员认为,今年全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这样也会影响到基民长期持有基金的信心,老基金容易在强劲反弹后下跌时出现赎回。

  此外,一般连续持有一只偏股基金超过2年就可以免交赎回费,2007年基金热销时购买的基金在2009年相继进入免收赎回费时期,这样投资者更容易赎回老基金。

  其实,从两年前上证指数3000点到目前的2300点左右,指数下跌超过20%,而小阮所投资的基金已经接近1元面值,基金公司两年的投资已经明显跑赢指数,为基民规避了部分下跌风险。

  基金理财专家则建议说,基民不要盲目地赎回回归面值的基金,要根据自己资金的使用情况,对市场风险收益的判断等信息来决定是否赎回,即使是赎回老基金也不要一次性赎回,根据股市趋势性特征,分批分阶段赎回可以部分分享未来上涨的收益。 (记者 木 鱼)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