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只基金同发 有望带来逾200亿元增量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5只基金同发 有望带来逾200亿元增量资金
2009年02月27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之后的反弹行情为新基金发行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时下共有15只新基金正处于发行期,掀起继2008年5月21只基金同时发行之后的新高潮。

  把握难得的时间窗口

  “春节前后监管层集中批了一批新基金,大家都想趁着这波市场反弹赶紧发出去,现在银行渠道非常拥挤。”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刚过,就有光大保德信精选、工银沪深300等基金“抢跑”基金发行市场。截至2月27日,共有15只新基金同时正在发行,另有9只基金已经拿到发行批文,即将进入发行。这是继2008年5月份以来的又一次基金发行高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5月21日当天共有21只新基金同时处于发行期,创下基金发行密度的历史高点。

  基金的发行密度通常与市场走势息息相关。2008年5月基金发行高潮的背景是印花税下调刺激股市反弹,投资者普遍对“红五月”抱有较高预期,而本轮基金发行高潮同样追随2009年以来的股市反弹行情。

  新基金堵塞银行渠道

  截至2月26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上涨16.5%,深成指涨幅也接近20%,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随着股市反弹,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也一改去年全盘尽墨的颓势,例如排名第一的中邮核心优选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一度摸高至40%。基金重显赚钱效应,再度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新基金关注度明显提高。

  “现在考虑买新基金的投资者很多都是去年被套牢的,随着股市转暖,不少人想借着新基金减少去年的损失。”一位银行销售人员表示。“很多投资者觉得新基金是轻装上阵,没有过往亏损的拖累。”

  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再度令银行渠道出现“塞车”,相对而言,银行系基金的股东优势得到体现。1月15日结束发行的交银保本基金募集规模超过50亿元上限,成为最近一年来发行规模最大的非固定收益类基金。而首只银行系指数基金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自2月3日发行以来,截至2月25日募集额已突破27亿元,有望创出2008年四季度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募集新高。

  沪深300指数基金蜂拥发行

  目前正在发行的15只新基金中有5只股票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和5只债券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占了三分之二。而在即将发行的9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只有2只,其余均为偏股型基金。业内人士预计,这拨新基金的密集发行结束后,股市有望从中吸收超过200亿元的新鲜血液。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本轮新基金发行高潮中沪深300指数型基金的集中发行。去年底以来,已有广发、工银瑞信、鹏华、南方4家基金公司获准发行沪深300指数基金。市场人士表示,无论从影响力还是上市公司的质量看,沪深300指数无疑是当前跨沪深两市若干指数中的首选,基金公司力推沪深300指数基金并不意外。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也表示,尽管以指数基金集中获批发行推断监管层对股市的态度并不可靠,但基金公司抢着发行沪深300指数基金,应该可以反映出其对市场目前所处位置的认可。(记者 余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