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买家出现国内外铜价联袂大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神秘买家出现国内外铜价联袂大涨
2009年03月05日 13:1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LME铜库存大量削减,注销仓单数量也突然暴增

  国际铜市场似乎等来了久违的买家,本周,LME铜库存大量削减,注销仓单数量也突然暴增。受此激励,隔夜伦铜上涨4.56%,国内沪铜昨日也大涨5%至涨停位置。分析人士表示,买家身份不明,但若真有资金入市抄底,表明局势可能会开始好转。

  本周头两天,LME铜库存突然减少了逾1.1万吨,注销仓单数量也从之前的不到1万吨暴增到10万吨,占去LME库存总量的近1/5。一般来说,库存量和注销仓单量,是观测金属现货需求的有用指标。当出现库存减少及注销仓单增加的情况时,往往暗示消费需求转暖,有利于价格回升。

  “欧美国家制造业疲弱,很难大量消费金属。因此,LME铜库存减少,很大可能和国内贸易商进口行为有关。”格林期货彭耀分析表示。据介绍,由于我国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并启动家电、汽车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同时,国储局和地方储备也接连收购农产品、金属等大宗商品物质托市,国内商品价格明显较国外坚挺,吸引大量贸易商从事进口活动。

  以铜市场为例,从去年11月到现在,国内铜与国际铜价的比值从7.0上升到8.2,进口环境明显改善。中国海关数据表明,1月份我国精炼铜进口180490吨,较2008年12月的211527吨下降14.7%,但1月份铜精矿进口较去年12月的457490吨上升10.4%。考虑到春节长假因素,国内进口铜依然活跃。

  不过,海外机构却更倾向于认为国储局才是真正的超级买主。麦格理银行分析师表示:“注销仓单主要是新加坡和韩国仓库,这很容易跟中国国储收储事件联系起来。中国国储局收储精炼铜30万吨有助于支撑沪铜的坚挺,而中国精炼铜消费量也明显优于预期。预期2009年中国包括中国国储收购在内的进口精炼铜数量将超过200万吨,大大高于2008年140万吨的进口量。”

  此前有消息称,国储将收购70万吨或100万吨铜作为战略物质储备,但由于在价格方面未和国内炼厂达成一致,国储已放弃对国内铜冶炼厂的收储,转而利用当前价格时机,通过海外渠道进行。

  “当然,注销仓单增加也有可能是卖方玩的一些花样,比如试图通过操纵库存来影响价格,或者增加对中国前来并购企业的谈判砝码。其实,他们只需要打几个电话,点几下鼠标。很难判断这些消失的库存是否被真正消费掉。”也有分析师认为。(记者 游 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