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净值呈普涨格局 股票型基金减仓成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净值呈普涨格局 股票型基金减仓成主流
2009年03月09日 10: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两会召开,国内股市红盘相迎,收出四根阳线,走出了持续两周调整的阴影。5个交易日内,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分别上涨5.29%和8.43%。所有行业均以红盘报收,偏股型基金净值全面上扬。但与此同时,基金在上周的减仓迹象也很明显,说明对后市还是处于一种谨慎态度。

  净值全线上涨股基减仓步伐加快

  在对两会政策利好的朦胧预期下,上周A股大幅反弹。在地产和金融板块的带领下,各类行业指数普涨。

  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不包括QDII)考虑红利再投资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08%。其中,主动型基金平均增长5.96%,泰达荷银旗下两只基金表现突出,净值增长均在9%左右。而今年以来表现始终不佳的汇添富旗下两只基金上周依然垫底。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3月5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基金仓位变化在上周达到一个转折点,从年初至上周之前,基金平均仓位一直处于持续上升的趋势中。随着节后股指不断冲高,基金间操作分歧也开始显现,而到上周则由整体增仓转向减仓。 就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基金的仓位变化以减仓为主,少部分基金仓位仍有上升,但不占主流。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减仓2%以上的基金数量多达149只,其中,减仓5%以上的基金有38只。而增仓基金则成为少数,增长超过2%的基金数量仅有29只,其中仅4只基金增仓5%以上。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易方达、招商、上投摩根等主流基金公司都显现出较明显的减仓迹象。融通、泰信等旗下部分基金则是不多的继续增仓的基金。

  债市调整带动债基下挫

  债市经过前期大幅反弹,上周基本处于震荡盘整,债券基金收益蒙受影响。全周普通债券型基金收益率加权平均为0.24%,新股申购型债基收益加权平均为-0.05%,完全债券型收益加权平均为-0.02%。约有一半的普通债券型基金和新股申购型基金净值下跌,完全债券型基金中3/4的产品净值也出现下跌。上周5只保本型基金收益增长稳定,加权平均上涨0.35%,其中银华保本增值涨幅最大,上涨0.75%。

  针对今年债券市场的特殊情况,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刘夫表示,2009年债市操作不能像2008年那样拉长久期、买入持有,应当根据股票和债券两个市场运行的不同阶段,灵活操作以获取超额收益。具体到投资品种,刘夫表示,交易所债券、中长期债券、中期信用产品等有一定的吸引力。从信用息差来看,与央票相比,AAA商业银行债的信用溢价已经过大,投资机会明显。此外,考虑目前的经济形势,在未确定经济企稳之前,企业的短期信用风险仍然值得关注。因此,短融配置上仍然建议配置AA及以上的品种。刘夫强调,转债攻守兼备或能为债券基金带来超额收益。

  >>投资提示

  降低组合风险偏重混合型基金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认为,连日来股指不断冲高,令市场获利回吐压力骤增,预计这种形势短期内将持续下去。加上基本面数据尚不明朗和外围市场连续重挫,建议投资者以控制风险为主。由于红利股和大盘股业绩增长明确,并且大盘股在此轮上涨中滞后,估值相对合理,为此建议投资者在降低组合风险的同时关注侧重投资红利股、大盘股风格且风险水平适中的股票型基金。

  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拟任基金经理付柏瑞认为,充裕的流动性将给2009年的股市和债市带来机会。因目前基本面尚不明朗,两大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呈现轮动格局,如何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灵活配置,将成为2009年投资能否成功的一大关键。在目前的市场中,建议优先选择有较好公司背景的混合型基金。该类基金可以加大股票投资比例以获得较高收益,而市场趋弱时,则加大债券投资比例,规避风险以力求较好的资本回报。(记者 敖晓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