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可转债带有股票“基因” 可适当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可转债带有股票“基因” 可适当关注
2009年03月09日 11:0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转债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性,更具有抵御下行风险、分享股票价格上涨收益的特点。当股市向好时,可转债随正股市场行情上升,显示其“股性”。而当股市低迷时,可转债又因为其“债性”,达到了低风险的投资目的。可转换债券作为证券市场中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健型投资品种,已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从可转债的特性来看,目前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可转债存续期限一般为3—5年。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可转债与普通债券一样,每年在特定的某一天,付给债券持有人利息,但该利息一般低于相同期限的银行存款利息。在本质上,可转债相当于一份普通债券捆绑了一份股本认购权证,其持有人有权在一定时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转换成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即有权按约定“转股”,例如,澄星转债的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澄星转债转换成澄星的A股股票。如果可转债存续期结束,相关上市公司将对未转股的可转债进行还本付息。可转债这种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性使之享有“保证本金的股票”的美誉,这对众多沉没在低迷的股市中饱受折磨的投资者来说,无疑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从信用风险的角度来看转债,可转换债券是一种次级债权证书,这意味着发行公司在面临破产清算时,可转债的偿债位置不是最高的,它位于普通股和优先股之前,而在银行贷款和其他债券之后。从信用风险的角度来看,AAA级和AA+且有银行担保的转债信用风险相对较小,而AA或者AA-且无担保的转债则当给予更高的信用溢价。

  目前大多数可转债是由银行提供全额不可撤销连带担保责任,信用级别较高,这使得可转债本金和利息的偿还具有可靠保证。部分可转债还有利率随市场浮动的条款和补偿条款。据悉,相对多个债市品种选择,许多债券基金经理更看好可转债市场。随着股市的转暖,近期可转债整体表现更加优异。

  从近几天看,可转债进一步从前一段时间的股债均衡,迈入了股性更突出的新阶段。股市的回暖也为可转债提供上涨的动力,尤其是那些股性比较强的可转债。数据显示,近期可转债普遍走势不错。主要与其转债正股的较好表现有关。比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代码“110”打头的可转债受股票上涨拉动表现更为出色。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中的转债正股的平均涨幅为23.51%,已经跑赢大盘。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绝大多数转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在股性较强的转债上涨之后,也轮到债性较强的转债表现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近期,巨轮转债、南山转债、新钢转债、山鹰转债等连续创下新的价格高度,成为近期表现最好的转债品种。

  经过前期的调整,绝大多数转债风险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目前多数转债价格不高,风险有限,近期大盘的反弹使得部分转债具备参与价值。在具体投资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采取攻守兼备的策略,比如选择部分股性较强的转债来分享大盘超跌反弹的收益,也可以适当选择债性突出的转债做长期的配置。

  虽然股票市场在2009年还很有可能继续震荡,但转债市场由于回售条款的保护和修正转股价格的进行,我们认为目前转债的下跌空间非常有限,已进入战略配置阶段。经过2008年转债市场的充分调整以及转债转股价格的修正或将修正,一旦股市向好,可转债即能充分享受正股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又能体现债券稳定收益的投资特点,不妨可适当关注。(作者马宜敏 上海新兰德注册分析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