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债券型理财产品无债可买 投资渠道期待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债券型理财产品无债可买 投资渠道期待扩大
2009年03月11日 15:38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公司债发行缓慢,银行间债市未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放开,目前券商发行的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普遍遭遇“无债可买”的困境。据业内人士透露,为解决这一难题,监管层正在着力推动银行间市场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开放的进程。

  投资比例被迫修改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券商连续推出四只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包括光大阳光5号、海通季季红、中信债券优化、平安年年红债券宝。目前,中金公司、兴业证券的债券型产品正在推广中;安信证券、国海证券也正在筹备发行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根据已有资料保守估算,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有望募集约100亿元资金。

  某券商资产管理部的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经撤回了之前上报的发行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的申请,由于目前债券市场发生了变化,风险加大,投资品种有限,在监管层的允许下,该公司准备修改所申请的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投资债券和股票的比例。

  公司债有望扩容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债若加快发行,将为券商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提供一个广阔的投资渠道。不过,由于企业盈利下滑等原因,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把关严格。因此,目前公司债发行进展缓慢。可能需要等到年报公布完毕,监管层对企业盈利状况有较大把握时,才会加快公司债审批节奏。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石化、大秦铁路等上市公司已分别提出将发行600亿元、500亿元、200亿元、150亿元公司债的计划,合计1450亿元。有市场人士预计,今年可能出现一个公司债发行高峰期,公司债市场的大扩容为时不远。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大力放行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主要是有意为交易所债市输血,增强交易所债市的买方力量,为迟迟未能发行的交易所公司债的发行铺路。

  期待扩大投资渠道

  另据了解,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只能投资交易所债市。而交易所债市的投资主体多是散户,流动性非常有限,常常仅有少数几只债券有交易,风险较大。银行间债市的交易则要活跃得多,机构投资者范围也更宽泛,银行间债市的市值几乎是交易所债市的10倍。

  有关人士透露,放开券商集合理财等非法人类的市场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市的意图是:既扩大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也能为银行间债市引入多样化的交易主体,提高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榆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