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油画价"坐滑梯" 万元以上难卖拍市屡创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代油画价"坐滑梯" 万元以上难卖拍市屡创新低
2009年03月12日 14: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观者寥寥 一些画廊门口挂起了铁锁

  天气的变暖并没给油画收藏市场带来暖意。大山子艺术区显得格外冷清,记者走进几家画廊,参观者寥寥无几。“就快交不起租金了。”一家画廊的看门人告诉记者。与大山子艺术区一样,观音堂文化大道的画廊一条街也遭遇了寒冬,一些画廊门口开始挂起了铁锁,当代油画价格大部分“腰斩”。

  万元以上油画难卖

  “几千元的油画还有市场,10万元以上的很难卖出去。”观音堂文化大道上一家画廊老板告诉记者,来买画的大多作为家庭装饰,很少有人肯花钱投资收藏了。目前,油画收藏的市场价格直线下降,当代油画这边遍地可见画作的价格被腰斩,最“狠”的才剩下两成。世纪翰墨画廊的经理林松告诉记者,以前一张油画几十万、上百万,现在一些热捧中国油画的外国投资者纷纷捂紧了钱袋。

  拍卖市场屡创新低

  “现在市场是空跌啊。”都美画廊经理赵庆伟告诉记者,现在不知道跌了多少,只知道还没有见底儿。处于市场的恐慌阶段,许多人都在观望,一些想借机抄底的人还在等待继续下跌,市场没人接着就还得跌。

  事实上,国内当代艺术的市场表现让投资者们感到非常失望。从2008年秋拍开始,包括油画、雕塑在内的当代艺术品,无一例外惨败。香港苏富比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成交率只有35%;香港佳士得的亚洲当代艺术夜场拍卖,成交额比春拍下降了64.3%;中国嘉德的油画成交额,比春拍下降了77.5%。艺术评论家们认为:这恐怕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当代艺术品市场表现最糟糕的一次。

  为省钱画廊搬家

  在这种危机之下,国内刚刚兴起的画廊业面临着严酷挑战。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山子艺术区90%以上的画廊是当代艺术,部分画廊已经歇业,有些搬到了观音堂文化大道。798艺术区的日租金每平方米4至5元,观音堂文化大道每天的租金只有1元左右。“一家400平方米的798艺术画廊一年租金就是60万左右,再加上运营成本一年得100万,没有生意就很难扛住。”一家准备回家歇业的798画廊老板这样告诉记者。

  洗牌在所难免

  “目前艺术市场这种情况也不完全是外力造成的,更多是艺术市场自身在挤出泡沫。跟风搭车的艺术家会被自然淘汰。”世纪翰墨画廊的经理林松告诉记者。目前是一个清理门户的机会,当代艺术品市场将重新洗牌,市场价格的调整将会使当代艺术品市场出现全新的格局,简单模仿、毫无艺术价值的作品将会被淘汰,而一些权威现代艺术大展的作品和有内涵价值的作品将会在危机过后重回主流市场。(记者 傅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