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基金长期定投 高收益只是层美丽“画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透视基金长期定投 高收益只是层美丽“画皮”
2009年03月16日 11: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票基金的定额定投成了当前很多基金公司和商业银行力推的基金理财业务。以某家基金公司正在大力推广的“亲子定投”为例,根据该公司的测算,如果每月拿出300元做基金定投,假设以平均年收益率15%计算,一直坚持投资30年,这期间将总共投入10.8万元,但最后可积累168万多元。看起来非常诱人,但是在理论上操作上并面临着一个致命的问题:股市的运行并非如理论般每年稳定增长的,如果定投的截至时间刚好遇到了大熊市,或者在定投期间市场都一蹶不振,那定投到最后将是一场噩梦!

  我们先来看看国内的情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刚刚做了一个测算,假如投资者A自2002年12月开始定投华安MSCI中国A指数这个被动管理型的偏股型基金,截至到2007年12月底,累计收益率为144.83%,但是到了2008年12月底,经过一年的暴跌后,累积收益只有35.80%。

  如果放眼海外市场,实际情况更让人心惊肉跳。根据好买研究的结果:倘若以2009年2月28日为截止日,投资者长期定投标普500指数10年,亏损了43%,投资者定投标普500指数29年,收益不过是5%。倘若有日本的投资者定投日经225指数30年,或者20年,或者10年,也以2009年2月29日为截止日,结果则分别亏损31.48%、55.15%、42.45%。

  尽管上述结论所选择选择定投结束的时间点恰好是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但这也恰恰反映了当前偏股型基金定投的一个问题,基金公司所鼓吹的长期投资并不能保证定投一定获得高收益甚至正收益。因为定投虽然是风险摊薄的过程,却同时也是风险累积的过程。当定投的时间越长,所投资的本金越来越多,万一碰上市场大跌,面临的损失也越大。定投的潜在风险将会随着定投的财富积累慢慢增加而增加。实际上,如果股市真如上述假设年收益复合增长为15%,如果30年的10.8万元的总投入不是每月投300元,而是一次性投10.8万元,30年后的财富总额将高达700万元之巨,远远超过168万元!

  当我们揭开基金定投的“画皮”,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定投能发挥基金公司宣传中的效果,除了时间上的坚持外,还必须满足另外两个条件:第一,判断准确定投股票基金所在的股市周期必须大方向是向上的;第二,必须要找好赎回点。但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都是困难的事。

  笔者认为,目前定额定投的有效价值在于定额所带来的“顶部少买,底部多买”的效果,而非长期性。解决现有定投存在问题有两个途经:第一,缩短定投的周期。对于30年之后的经济和股市情况,其实并无法预测,但是股市牛熊转换基本上是5年一个周期,投资者在股市大幅调整之后,按月分批定额买入,当股市从底部大幅反弹,获取相当收益后抛出,是一个安全获取高收益的办法。第二,从年复合收益率来看,实际上偏债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同股票型基金相差并不大,但波动小很多。如果投资目标是获取长期稳健收益的话,选择一些固定收益品种配置较高的基金进行定投,效果会更好。贾肖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