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基金业绩相差20百分点 挑基金要看投资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次新基金业绩相差20百分点 挑基金要看投资能力
2009年03月16日 14:4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绩表现:从抗跌到分化

  2008年,股指大幅调整,上证综指跌幅超过65%,偏股型基金也受到较大拖累,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49%,而其中一些操作风格激进的基金跌幅达到66%,损失可谓惨重,与之相对的新发行的基金则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这得益于其较低的股票仓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避股指下跌的风险。从统计来看,2008年成立基金基本都保持了谨慎的态度,没有出现大幅加仓至高仓位的现象。

  而除此以外,在震荡及下跌行情中新基金的优势还表现在建仓成本和选择时机上,在股指不断下调的过程中,个股估值不断下降,此时建仓的新基金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到优质的股票,同时刚成立的新基金没有历史成本,也没有调整成本,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最新走势和最新涌现的投资热点,选择投资品种,构建投资组合,操作灵活度更高。相对来说,老基金因为仓位较重,调整相对困难。

  正因为此,震荡市中的新基金具有更好的发展潜力,然而据统计显示,在2008年1月至2008年9月间成立的新基金,其业绩却表现出较大差异。虽然都面临着较好的建仓时机,这些基金在2009年的表现却是大相径庭,表现最好的新世纪优选、兴业社会责任、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2009年以来分别取得了24.93%、22.37%、21.85%的收益,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名列前茅,而表现较差的一些基金,如汇添富蓝筹、东吴行业和鹏华盛世,它们2009年以来的收益率都不到10%,前后收益相差20个百分点,这样的差距确实不小。

  分化原因:

  果断加仓与观望等待的区别

  观察排名靠前的几只基金,发现其虽然整体仍表现出谨慎的态度,然而在四季度末股票仓位都已高于60%,基本把握住了股指在低点的机会,而在个股的选择上也是表现可圈可点。

  新世纪优选成长,该基金的建仓时机恰与形势表现相契合,2008年三季报显示,其股票仓位不到1%,债券的仓位也只有38%,现金占其净资产的60%。而2008年四季报显示,其股票仓位已经增加至70%,四季度是其建仓期的最后期限,该基金选择了在最后时刻集中建仓,其重点选择的医药以及科技股在2009年以来涨幅基本都在30%以上,其创出了较大涨幅也不足为怪了。

  兴业社会责任,其建仓时间较早,在三季度末其仓位就接近了60%,这在当时成立的基金中算比较大胆的行为,这也使其承担了一定的风险,而其在四季度选择继续加仓,可以说这一行为是看好后市的结果,该基金在低点重点持有了具有估值优势的银行股,2009年有不错表现,而2008年四季度重点增持的中化国际、江苏国泰等股,也表现出色。

  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其在四季度前保持谨慎态度,仓位仅有5%,四季度末才将仓位提至60%,仍然显示谨慎的一面,而其在个股选择上体现了不菲能力,灵活更是其风格最好的诠释,2008年三季度,其重点关注振华港机、秦川发展等政策利好个股,而四季度则转而关注估值较低个股,这一策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从排名靠后的基金来看,大部分基金四季度末股票仓位没有超过40%,2009年股指表现为震荡反弹的行情,在这种形势下,股票仓位对基金业绩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这些基金对股指预期不乐观,保持低仓位而错失行情,自然建仓成本和选择时机的优势也无从谈起。

  时点优势不是关键,

  挑基金还要看投资能力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新基金的优势发挥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是否可以把握好时点的优势,基金经理如何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以及能否可以选到优质的股票是关键,这取决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对形势的判断能力以及基金公司的研判实力。

  而同时我们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新基金的建仓成本和时机选择的优势可以维持多久,从2005年上半年获批的新基金来看,在震荡时表现抗跌的新基金在此后一年的时间里表现靠前的寥寥无几,而在此后的大牛市中,表现优异的基金几乎和成立时间毫无关系,时点的优势并不能保证在接下来的反弹中有优异的表现。

  短期来看建仓以及时机的优势可以使新基金表现突出,而如果把时间放长,投资能力则起着关键的作用,时点优势只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对投资者来说,在选择新基金时还应重点关注其投研实力。(王晶 崔晓军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