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自如:可转债基金1月内跑赢所有股基债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进退自如:可转债基金1月内跑赢所有股基债基
2009年03月16日 14:4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可转债的票面价格高于120元时,其股性大大加强,要控制追高的风险

  一个月内,国内目前唯一的一只可转债基金跑赢了所有的股基和债基。这似乎印证了基金界的老话儿“牛市买股、熊市买债、牛熊不定买可转债”。

  “转债值得战略配置。” 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华安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勤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可转债基金跑赢股基债基

  据说可转债是巴菲特最喜欢的投资品种之一。

  “它是一种收益和风险不对称的品种。” 博时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博时平衡配置基金经理黄健斌对理财周报记者称,“在股票上涨的时候可以随之获得较高的收益,当市场不看好的时候,它的债性又起到了安全垫的作用。”

  最近一月,A股就像过山车。昨日上涨5个点,今天跌向深渊,一点都不奇怪。

  这种非常时刻,理财周报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数据。在2009年2月11日至2009年3月11日一个月的统计期间,兴业转债期间涨幅为3.4%。涨幅寥寥,却跑赢了所有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剔除掉该基金投资团队的因素,这可能更多得益于可转债这个品种。其他的数据可为佐证。

  2009年最初,大盘狂飙,股票型基金称王。从2009年年初到2009年2月10日,涨幅超过20%的纯股票型基金达75只之多。

  但在2月11日至3月11日期间,大盘表现不稳,债券基金翻身。纯股票型基金只有7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余均负。而债券型基金87只正收益,基本全线飘红。

  兴业可转债作为一只特例的基金,在前期受益于股票的上涨,后期又有债券的保底,所以在2月11日至3月11日期间成为胜者。

  可转债股性和债性双重属性使其“渔翁得利”。

  欲望重燃

  就可转债市场本身,也从前期的股债均衡,进入股性更突出的新阶段。

  “股票上涨,推动可转债也活跃起来。” 黄健斌说。尤其是股性较强的可转债。

  近期可转债不错的走势主要与其转债正股表现亮丽有关。特别是上交所“110”打头的可转债。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转债正股的平均涨幅为23.51%,跑赢大盘。2月份,绝大多数转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在股性较强的转债上涨之后,债性较强的转债也开始发威。

  “我们已经把可转债配到6-10个点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基金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透露。这样的配置已经接近该基金对可转债的投资上限。

  事实上,2个多月前,可转债还遭到了基金经理们的遗弃。

  目前已发行的基金中,除了兴业可转债是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以外,很多基金如华安宝利配置、博时平衡配置、宝康灵活配置、泰达荷银效率等基金均可投资该品种。可是,由于2007年的股市大牛,很多基金都重配股票。而2008年股市单边下跌,很多基金都选择了普债进行保本。可转债一直被边缘化。

  在2008年第四季度年报中,以上几家基金对可转债的持有比例都未超过5%。兴业可转债基金虽然为42.17%,但相对其30%-95%的可转债资产配置比例而言,仍属于低配。

  对2009年股市震荡行情的预期,基金经理们重燃对可转债的热情。

  黄勤认为:“由于去年可分离转债大行其道,传统转债存量有限,导致供不应求,即使是债性较强的转债也受到机构的青睐。”

  黄勤透露,他即将管理的从3月9日开始公开发售的华安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除了投资一部分信用债和业绩稳定并重视分红的股票以外,会比较关注可转债产品。

  黄健斌则认为,“可转债这个品种比较适合重视本金安全、追求稳定合理收益的投资者。从国内经验来看,价格在面值附近,到期收益率为正的,信用风险比较好的转债是比较合适的投资品种。”价格高于120元时注意风险

  “可以投资的可转债的品种越来越少。”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在电话里对理财周报记者抱怨说。

  这一观点同时得到黄勤和黄健斌的认同。

  “目前可转债的规模不大,大概有100到200亿左右。”黄健斌称。其主要原因是,“牛市过后,以前规模比较大的转债基本上都转换成股票。而后来新发的转债又以可分离交易的转债为主。从而使市场转债的存量规模下降得比较大。”

  目前规模较大的三只可转债为:新钢转债(110003)、南山转债(110002)、唐钢转债(125709)。但是,这三种转债的正股在前期却表现不佳,限制了可转债的投资。这导致了可转债的供求失衡。

  “今年传统转债有望重新开始发行,很多公司会考虑用传统转债来进行融资,这会缓和转债供求的失衡。”黄勤称。

  除了可选标的不多以外,现行法规对基金投资可转债的比例还比较宽泛。在股票基金中一般都会有“单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类似的限制。但是,对可转债却罕有规定。个别基金即便是有所限制也是出于对自身基金的投资风险控制和投资团队规范管理等需要。

  “对同一只债券的高仓位持有可能会引发信用风险或者其他风险。”以上不愿公开姓名的基金经理称。

  这样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兴业可转债基金在成立之初,就曾因为对招商银行的高仓位持有,而引发了单日巨大申购,并导致暂停申购等问题。当时引发了业内和媒体对其是否摊薄原持有人利益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的质疑。

  兴业可转债2008年第四季度报显示,该基金对某些可转债品种的仓位仍然不低。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前五名的债券中,新钢债券(110003)为2490420张,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1.85%,南山转债(110002)有2398090张,占比11.06%。

  黄健斌认为,可转债投资要密切关注其票面价值。“当价格高于120元的时候,股性大大加强,那它就是相当于一个股票了,这时候需要控制追高的风险。”

  “股票暂停交易会引起估值风险。转债条款复杂也存在异常波动的风险。”黄勤说。 (记者 王小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