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前景不定表担忧 银行热推低风险保本理财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对前景不定表担忧 银行热推低风险保本理财产品
2009年03月16日 16: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既是“零收益”“大比例负收益”的修正,也表现出对市场前景不确定的担忧

  保本,保本,还是保本。这可能是近期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标志性特点。无论是内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无论是投资低风险领域还是涉足股票、商品市场,本金保障都成了理财产品设计的趋同性原则。产品呈现出鲜明的两大发展主线,即投资票据债券获取稳定收益,保本机制下涉足高风险领域博取高收益。

  一位银行理财师认为,保本产品、准保本产品的集中面世,既是前期理财产品零收益、大比例负收益批量出现背景下的修正性选择,也是出于对经济前景不确定、投资市场宽幅震荡的担忧。

  债券票据类低风险产品受欢迎

  每当股市、楼市、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之时,票据、国债、企业债、有担保的信托融资品种就成了资金的避风港,相关理财产品就会集中涌现。春节前后,虽然股市、楼市出现了一定回暖迹象,但相当部分投资者认为市场尚未见底,至少是没有企稳,宽幅震荡在所难免。购买以债券、票据为主要投资对象的理财产品仍是他们的重要选择。

  2月以来,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上述低风险稳定收益产品,收益率比同期银行存款要高。民生银行推出“非凡财富”稳健理财六大系列,覆盖多个币种、期限齐全。其中的稳健系列产品将客户的集合资金投资于国内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低风险市场,以及投资相关金融衍生产品和间接参与各投资市场或衍生品市场投资等业务。投资类型及投资方向为央行票据、银行票据、货币市场等。该系列产品的本金和收益相对固定,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一般、追求稳定收益的人群。

  建行深圳市分行正在力推“天天盈”现金账户自动理财计划,这是一款投资央行票据、金融票据、债券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每个工作日均可在柜台或网上买卖,年化收益率1.8%,比活期存款高4倍,比7天存款高33%,比3个月定期存款高5.27%,在业内同类产品中,其收益率处于上游。该行理财师透露,这一产品颇受市民欢迎,特别是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士认购较多。

  深圳发展银行推出的“金抵利”理财产品也属于保本型低风险产品。客户只需将5.6万元在该行存放一年,本金到期100%归还,就可在存入之时提取一根10克重的金条作为收益。按当前金价计算,该产品的年收益率约为3.5%。

  涉足高风险市场保本类产品风行

  近期,受股市反弹、楼市成交量持续放大、部分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内外资银行相继开发出挂钩股票、黄金、收藏品等标的的保本理财产品,帮助投资者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适量涉足高风险市场,从中博取高收益。

  外资银行发行的挂钩股票类保本产品尤其引人注目。正在发行的东亚“溢利宝”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17挂钩“i股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产品期限1年,到期100%本金保障。若投资期内触发事件发生,仍可于到期日获得相当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息的投资收益(年化收益率约2.25%)。恒生中国也发行了多款挂钩股票类保本产品,其最新的一款于本月9日启动销售。产品挂钩在港上市的多只中资股;投资期限为12个月,到期投资本金保障率为90%。

  月初结束发行的东亚“立盈宝”系列6产品挂钩SPDR Gold Trust,可帮助客户有机会分享黄金市场上扬带来的潜在高收益。该款产品9个月到期后100%本金保障,若投资期内触发事件发生,可于到期时获得约年化2.25%的收益;若触发事件未发生,且挂钩标的表现优异,将有机会获得潜在的高收益。

  3月10日至3月12日,交通银行推出得利宝新蓝·长赢2号,100%本金保障,投资期限为199天,理财收益由基本收益3.1%加浮动收益组成。交行理财师介绍,产品将通过参与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贷款业务、异地展业和创新业务获取较高收益。

  民生银行尊享系列产品本金有部分或全部保证,收益固定或浮动,可投资于私募股权、定向增发、项目融资、股权托管、艺术品收藏等领域,结构独特。其预期收益较高,适合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愿意委托该行进行专项投资理财的高端客户。(记者 谭建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