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收藏之道:所有人恐慌的时候就是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析收藏之道:所有人恐慌的时候就是机会
2009年03月16日 17:21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1.收藏要有自己独特的标准。

  2.所有人恐慌的时候就是机会。

  3.收藏是在经济富余情况下进行的精神消费。

  徐厚发先生是近几年活跃于珠三角的知名实业家,正值国际金融风暴横扫全球之际,很多出口型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广东东莞更是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而徐厚发创办的企业却能在其中越做越红火。在行业陷入信心恐慌和危机的时候,徐先生只用平时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果断入货,并以一个超低的价格并购了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

  作为一个酷爱艺术、藏品丰富的收藏家,徐厚发对这一段时间如何收藏艺术品发表了诸多见解,以下是记者与徐厚发先生的访谈对话。

  记:徐先生,您为什么喜欢用“宗教”般的经典或虔诚去形容您所欣赏的艺术家和他的作品?

  徐:如果说人类的智慧可分为科学、哲学、宗教三个层级的话,最多人所追求的科学是无限接近真理的过程,哲学是对真理的思考,而宗教是对真理的证悟,它能给人以智慧和希望。纵观古今中外,能够流芳百世的顶尖大师对他所追求的艺术无不带有一种宗教般的虔诚和为之献身的精神境界,作品上所体现出来的内涵便有了触动观者心灵深处的恒久力量,也让人产生一种顶礼膜拜般的崇敬。

  记:好几年前,您已收藏了冷军不少的作品,近年来更开始了对郭润文的作品予以关注和收藏,您是不是偏爱于写实风格?

  徐:具象和抽象,一个是对世界的展现,另一个是对世界的思考,两者我都喜欢。我也收藏了不少冷军的写意国画,画得非常棒。喜欢收藏冷军的作品是缘自于对他个人的勤奋、才气,和那种追求对画面经营的细致到极限的欣赏。

  喜欢收藏郭润文的作品,因为他是立足于非凡的写实基础上展现画家心灵怀旧和冥想并以宗教般虔诚创作经典来打动学术界和收藏家的油画大师。以“具象研究”为己任的郭润文,在他的影响之下,更聚合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艺术追随者,而且精品迭出风格各异,这其中有:陈子君的如梦似幻,薛景的丰满拙重,王卓的细腻质感,孙洪敏的古典执著,岳雷的空灵迷蒙,赵峥嵘的诗情画意,刘晟的清新活力,罗奇的金属般明亮,郭祖昌的泥塑陶瓷般的厚重……

  记:您对艺术家作品的收藏标准是什么?

  徐:我正准备写一篇文章,将个人收藏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梳理,对艺术家作品的收藏标准概括起来有十条:1、必须有才气;2、艺术家必须懂得处理好人际关系;3、受批评家、策展人的推崇;4、要懂得吸引媒体的关注;5、要经常参加有高学术水平的展览;6、有美术馆、基金会、大型机构、大藏家的收藏记录;7、有好的拍卖记录;8、有上档次的画廊代理;9、有创新精神和能力;10、具有民族性。

  记:在这种经济环境中,无论是企业经营还是艺术品收藏,您都高歌猛进逆市而行,您的判断是什么?

  徐:年前,我去了欧洲、南美、北美等十多个国家考察了一轮,得出了这样一个结果,国际金融危机形成是西方国家信用扩张,虚拟经济引起的经济泡沫破裂,并造成实体经济危机,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却是有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利用好这个机会完全可以缩短进入经济发达国家行列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收藏了不少顶级的艺术品,而且是以平时三分之一的价格收藏。有人担心,经济的谷底还没到底而采用观望态度,但我认为,谷底是永远无法让人判断和预知的,客观上判断,所有人恐慌的时候就是机会。

  记:您认为收藏家理想的状态是怎样的?

  徐:收藏家不能把自己吃饭干事业的钱作收藏。我认为,收藏是在经济富余的轻松状态下进行的一种心灵调节和精神消费,收藏可以给予心灵的富有和知识的增长并由此认识一些更高层次的朋友。无可否认,客观上也可以带来财富增长的回报,不过,这可能是明天、后天或下一代。(记者 赵旭虹 通讯员 熊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