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领跑净值 仓位回升操作分歧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领跑净值 仓位回升操作分歧明显
2009年03月23日 11:4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在政策面呈现真空的情况下,一改前期震荡盘整格局,在有色、地产等品种的带动下选择向上突破,同期成交量温和放大。5个交易日内,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分别上涨7.15%和9.80%。与此同时,基金也悉数上涨,而指数基金再次领跑,成为上周最大的赢家。

  股基净值劲升主动增仓明显

  上周股票型基金全部上涨。统计显示,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上周净值劲升。具体来看,指数型基金凭借较高的股票仓位当仁不让地成为上周最大的赢家,单位净值平均涨幅达到8%左右,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和融通深证100涨幅最大,这主要是因为上周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地产股和有色金属股上,而这两大板块对深证100指数的影响较大。与此相对应,由于金融板块整体表现较弱,使得上证50指数涨幅相对较小,使华夏上证50ETF和易方达上证50处于指数型基金涨幅榜的尾部。

  根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显示,高仓位的基金如中邮优选、中邮成长、光大量化、银华优选等基金上周再度发力,净值大幅回升,次新基金泰信优势增长也是同类型基金中仓位偏高的一只。上周排名靠后的基金中配置混合型基金占了绝对数量,但仍然取得了正收益。华富策略、长城双动力等次新基金本周收益表现相比之下较为靠后。

  继前两周连续的仓位下降后,上周基金仓位大幅回升令人关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控显示,3月1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大幅上升。股票型基金可比平均仓位为74.49%,比前周大幅上升3.3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8.04%,相比前周上升2.7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55.46%,比前周上升1.77%。考虑到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7.53%,基金被动增仓效应明显。扣除被动减仓因素后,股票型基金平均主动增仓2%,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主动增仓1.1%,主动增仓明显。

  债基小幅上涨短期走势乐观

  上周债市出现窄幅盘整,上证国债指数、上证企债指数小幅上涨。全周普通债券型基金收益率加权平均上涨0.5%,新股申购型基金收益加权平均为0.23%,完全债券型基金收益加权平均为0.05%。普通债券型基金、新股申购型债券基金分别仅一只产品净值下跌,完全债券型基金则全部获得正收益。

  统计显示,上周半数普通债基收益超过债券指数,其中融华债券、南方宝元收益率在2%以上,这可能与配置的权益类资产上涨有关。上周5只保本型基金净值也全部上涨,其中银华保本再度蝉联涨幅第一,上涨1.61%。

  虽然债基去年的风光不再,但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刘杰文目前对债市发展前景还是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从存在降息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的空间和必要角度看,债市短期走势较为乐观,慢牛格局不会变化。

  >>投资提示

  投资成长型基金成新趋向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7.90%,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25.56%,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6.94%。其亮丽的业绩表现,鼓舞了基民的投资信心,许多投资人开始重拾股票型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

  投资人信心小幅攀升,但宏观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如鲠在喉。现在是否是投资的好时机?海富通领先成长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绍胜对此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和各主要股票市场遭受重创,但A股市场经过2008年的下跌也令估值更趋于合理。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收益增长速度快、未来发展潜力大的成长型上市公司,或将迎来新一轮长期投资机会。

  陈绍胜认为,截至2月中旬,今年以来近两成的A股反弹幅度超过了50%,是市场指数涨幅的一倍至数倍以上,其中中小盘股票成为“领头羊”,成长性特征非常显著。另外,去年四季度,QFII大胆逆市加仓业绩有明确增长的高成长股。不难看出,投资成长型股票和基金正成为投资的新趋向。 

  动态播报

  中欧基金首只债基今发行

  中欧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首只债券型基金——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于3月23日起通过建行、兴业银行、招行、民生银行、交行等各大银行及国都证券等各大券商网点公开发行。

  据了解,该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股票、权证等非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其中,股票投资仅限于参与新股认购和可转债转股获得的股票,权证投资仅限于参与可分离转债申购而获得的权证,不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或权证。(记者敖晓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