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获准直投台湾市场 "输血"约11.25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获准直投台湾市场 "输血"约11.25亿美元
2009年05月05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台湾金融主管部门宣布大陆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QDII)来台投资相关办法:从5月4日起,大陆QDII在台开户后,就可以投资台湾证券和期货。台湾金融主管部门60年来首次许可大陆QDII进入它的资本市场投资后,台湾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心、行情、活力迅速持续飙升。

  台湾股市创8个月新高

  台北股市继4月30日猛涨6.7%并创近18年来单日最高涨幅纪录后,昨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面大涨,涨幅达5.6%,以6330点收盘,创8个月来新高,距10年线6403点也仅一步之遥。

  昨日,沪指强势上涨,重新回到2500点上方,报收2559.91点,涨3.32%。深成指也刷新本轮反弹以来新高,报收9899.67点。

  据估计,QDII获准在台湾股市投资,将为其释放约11.25亿美元(约合380多亿元新台币)的投资额度。

  两岸的分析人士说,这不仅仅为台湾股市带来一些新鲜的资本血液,更重要的是,即将公布的陆资来台投资许可管理办法也将利好内地企业。

  将“放行”近百个项目

  大陆和台湾4月26日正式签署了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以及达成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的原则共识。

  国家商务部制定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相关管理办法已于5月1日正式施行。而台湾方面有关陆资来台的投资许可管理办法也将于5月中下旬公布,“放行”项目预计近百个,涉及制造、服务、公共建设等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在国际金融危机仍然持续蔓延加深的形势下,投资者的信心提升对于动荡不安的资本市场来说是首要的。而台湾金融主管部门此番放行大陆QDII,无疑给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下的台湾资本市场注入了较强的信心与活力。

  他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随着两岸管理部门的持续放宽政策限制,大陆资金进入台湾资本市场的额度和规模会越来越大,这也将使台湾的资本市场获得持续稳定的增长。

  赵锡军表示,受此利好影响,不仅台湾的一部分海外资金很可能会回流岛内,甚至一些外资也将被吸引至岛内资本市场,它们都将有助于推高台湾股市。(记者 赵侠)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