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国内市场投资者信心丧失严重

2008年08月07日 08:40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当三、四月份A、H股开始出现价格倒挂之时,多数市场人士还认为只是市场急跌造成的个别现象。然时至今日,这种价格倒挂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正在成为近期市场的一个新的特征。

  在A股市场发展17年多的历史中,投资者习惯的是A股股价相对H股的溢价,也就是H股股价相对A股的“折价”。2006年、2007年A股市场的大牛市行情使得这种“折价”进一步加大。但在今年1月22日A股对H股的溢价达到顶峰——升至创纪录的113%后,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及全球经济出现回落,A股对H股的溢价范围开始不断收窄,目前A、H股的溢价已收窄至20%左右,价格倒挂现象也从三、四月份的个案逐步扩大,有逐步增多的趋势。

  “A、H股股价倒挂现象增多表明投资者对A股市场风险评价在不断提高。”一家券商研究机构负责人这样表示。在过去两年的牛市中,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风险评估不断降低,但随着A股市场成为美国次贷危机的最大受害者,逐渐进入熊市,市场则会反其道而行之,这也是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

  虽然目前业界维稳呼声很高,但投资者对前景的悲观看法难以改变。越是熊市,投资者对A股的风险评价会越高,A、H股之间的溢价指数就会越低,从而会有越来越多的H股股价反超A股。“在熊市中,A股对H股的溢价率会持续收窄,并不排除A股折价于H股。总的看来,投资者可能正在提升A股的风险评价。”中信建投投资策略分析师陈祥生说。

  但也有乐观的分析师表示,A、H股股价倒挂现象的不断增多表明在经过这轮大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泡沫已基本被挤干,A股投资者价值正在逐步体现出来。这也意味着反弹行情已经近在咫尺,只等适当时机触发。

  早在去年年中股指创出历史新高、A、H股溢价不断放大之时,就有很多市场人士对之表示了忧虑。事实上,作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同一只股票在不同市场中的交易价格应该是基本一致的。而随着去年下半年股指的快速回落,相关人士就开始探讨A、H股股价接轨问题。相当部分市场人士认为A、H股股价接轨将是一个必然,而以A股当前的高市盈率和高估值,A股股价向H股靠拢也将是一种必然。由于香港市场较之A股市场来说更具有国际化、市场化特征,其对股票价格的判断也更加客观,因此当A、H股股价接轨之时,也就是A股市场真正具有投资价值之时。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认为,虽然整体上看,目前A、H股溢价指数仍在20%左右,但A股市场中仍有相当一部分绩差股市盈率偏高,存在估值泡沫。不过,绝大多数蓝筹股市盈率已经与国际市场较为接近,已具备极大的投资价值。从目前股价倒挂的股票看,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占据了约三分之二的比重。作为蓝筹股的典型代表,金融股A-H的顺利接轨,从一个侧面表明蓝筹股的泡沫已基本被挤干,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不过,袁绪亚也表示,投资者也不宜对目前这种A、H股倒挂过于夸大。除了A、H股市场在估值方法上存在不同外,市场在考量两地股价差异时还宜结合人民币升值因素。如果未来人民币继续升值,则这种H股股价高A股股价的现象还会进一步增多。

  另一方面,作为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更加开放的证券市场,香港市场H股股价开始高于A股定价,表明相对于国内投资者目前的悲观心态,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更具有信心。中信金通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石正华表示,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开始大幅回落,国际资本市场开始回升,但A股市场表现仍不尽如人意,这表明国内市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丧失严重。石正化认为,国内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仍难以乐观,最大的问题仍是信心问题。 (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