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0后中学老师“投基”路:4年总收益超百分百

2008年08月18日 1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英语教师,1982年出生,独生子女,也算80后的一员。在此,我想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我的投基故事。

  我于2004年大学毕业,工作至今已有四年,我的性格也决定了我的理财观念,虽然我是80后的一员,但是受家庭的影响,我并非是“月光族”,平时生活很简单,除了生活必需品外,很少购闲置物,从不看连续剧,只喜欢关注各种新闻,每月一千八百元的固定工资,每年奖金大概五千元左右,收入不算高,但是和父母在一起住,生活上不会花费太多钱。

  我初次接触到理财是在大学三年级,也就是2003年,那个时候虽然没有理财这样的概念,但是实际已经在考虑这些事情了。当时我所在的城市刚开始取消福利分房,需要自己花钱买商品房,也是在那前后,几所大学的迁回,意味着大学城即将兴起,于是出现了很多新房子,当时我不在本市上学,偶尔回来时,很喜欢新盖的房子,于是产生了买一套的想法,虽然没有实现,但是一直在关注着,这也就是理财的萌芽产生。

  真正着手理财是在2004年7月,当时中国银行在我的大学楼内设置了经营网点,我看到了门前贴着嘉实服务这支基金的招募广告,我印象深刻的记得它说从前的业绩能赚到每年20%以上,我想既然是在银行里做宣传,不会偏差得离谱吧,于是就请妈妈为我出钱来买这支基金,当时是第一次知道基金,妈妈不敢多投,只给我一万块,买完以后并没有如愿的猛涨,于是不敢再看,加之那时妈妈为了帮助银行的朋友完成销售任务,也买了三只基金,德盛小盘、盛利精选和银华保本,分别投入了一万五、一万八和五万元。

  一直到2006年这期间,想了好多的投资计划,都以失败告终,因为父亲是一个相对保守的人,都是考虑再三都行不通,看中了几处房产,也没有大手笔的买入,未免是一大损失,不过我的老师常说:不赔钱就是赢利。后来,我也觉得很有道理,这期间涉足过炒外汇,第一次接触K线,第一次看盘、看消息,但是还不会分析,只知道涨和跌,做外汇的过程中,因为自己不是很懂,又常有人干扰,所以只赚了一点点钱,不过对今后我看股票和投资基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007年1至3月,是我投资基金最多的时间,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去银行取钱、存钱,然后就买到各种分红或者拆分的基金,后来也分清楚基金公司有小有大,基金涨势有快有慢,就有选择地买基金,当时股票型基金业绩看好,于是我就选择大公司的股票型基金,中间也投资了几个混合型的基金,但是一直没有购买债券,2004年买的银华保本和平安发展账户也卖掉换成了股票型的基金。当时,我在交行的朋友,还有另一个合作的朋友都很担心,于是他们把手里的基金清仓,结果过完了五一,看涨又心痒,居然把手里的钱又全部买了广发小盘和华安宏利这两只,我没有跟着他们卖,我觉得基金不是总要倒来倒去的东西,而且我也相信基金公司的聪明和丰富的经验。

  到了8月,股市回暖,我又把手里的钱投了一些基金,买完交银蓝筹,我便停止投入,继续观望,到了10月,股市冲破六千点,气氛很诡异,在喧嚣声中,那种奇怪的感觉又来了,感觉不平常,不乐观,当时正好要买车,于是我卖掉了嘉实策略,这只基金是1元买的,以1.8210的价格卖出,虽然它业绩不是特别突出,却依然很心疼,但是想要送给爸爸做礼物,也只能忍痛赎回,不过现在看来当时也算卖了个高点。

  就算是一年整吧,我先后投进了从父母那里借来的94万元,在一年中,分很多批次买进了很多基金,11月开始还把自己和老公的工资每个月定投两千。

  除掉9月以后买的20万元,之前的74万元本金经过两次阶段性调整,加上分红,总收益超过百分百。

  回顾这一年的投基生涯,作为一个初涉理财世界的小人物,我一方面很崇拜那些专家和大师,又对自己的收获抱以谨慎的态度,我明白如果不是赶上好的机会,像我这样的新手是不可能赚到钱的,这一年,我收获了一些财富,但更让我珍惜的是这样一次次历练,是这一年中通过观察和实践,对市场知识的了解更深,理财观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作者:邓海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