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运期间基金保险从协同做空转向联手做多

2008年08月18日 12:24 来源:齐鲁晚报

  2566点的前期低点曾经是投资者坚持的马奇诺防线,曾经的奥运行情期望已全面破灭。而唯一值得欣喜的是基金、保险等主要机构投资者近期却开始了逆市买入,这与机构之前的做空接力明显不同。

  基金保险从协同做空到联手做多

  尽管市场下跌至3000点之后基金开始唱多A股,而且二季报披露偏股型基金70.54%的平均仓位也使其具备了做多的力量。但基金7月中仍然是谨慎做空的代言人,操作策略也基本呈现小涨多卖,大跌少卖的状况。而作为资管机构中主体力量的保险机构也出于股票资产安全的角度选择在7月大笔抛售。7月中,这两个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达到208.25亿元。

  而这一切似乎在8月以来加速下跌的行情中得到逆转,根据上交所发布的Topview数据显示,8月1日到8月13日的9个交易日中,基金总成交747.35亿元,净买入120.59亿元。资产管理机构席位净买入5.70亿元,而营业部席位则净流出了126.31亿元。而且9个交易日中仅有2个交易日出现了基金席位的净流出。基金、保险从协同做空到联手做多,或将预示着市场多方力量由普通投资者开始向机构投资者转移。

  而中登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有24个社保基金账户在今年7月份完成A股开户,从去年10月份以来,这是社保基金首次出现新增A股账户,而新增资金规模估算约在60亿元左右。虽然据媒体报道其投资方向是打新股、可转债以及增发股,短期对市场拉升作用难现,但对市场人气的拉升作用不可小觑。另外,保险保障基金投资“开闸”在即,有望为市场输血百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机构开始建仓但并不代表股市就不跌了,但投资较为理性的机构如果持续买入,对市场的人气将起到提振作用。而8月12日以来的市场已经明显趋于平稳,表明机构资金的回流确实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

  机构建仓首选金融煤炭股

  从个股情况看,4日内机构资金加仓的股票达到 296只,而仅有95只出现了机构资金净流出。二者之间的比例为3.1∶1,可见多数机构重仓股得到了增持。由于机构增持幅度明显,行业方面,57个细分行业中仅有5个行业呈现基金资金的流出,分别为普通有色、贵重金属、服装制造、军工机械、包装印刷,流出金额也均未到亿元。而增持方面,金融、煤炭、石油化工等估值较低,成长性较为明确的板块得到基金重点配置,银行、煤炭、证券、保险分别为基金资金流入量最大的前3大行业,其中银行股自从6月来一直处于基金的加仓状态,近期银行股较为强势的表现也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

  煤炭股作为较有争议的品种,前期股价的大幅下跌,曾经导致机构集体出逃。但其投资价值依然被机构看好。 (任洪剑)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