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资金套利频繁进出摊薄收益 8货基限制大额申购

2008年08月19日 10:23 来源:证券时报

  股市跌宕起伏,手握重金的保险机构、大型国企开始利用稳健的货币型基金进行套利。由于大额资金频繁进出影响基金运作并摊薄基金收益率,近日不少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发布公告,对大额申购业务的金额进行限制。

  昨日,易方达货币基金发布公告,将每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金额限制在100万元以下。据天相投顾统计,自8月以来,已有5只货币市场基金宣布对大额申购进行限制,设限额度一般在50万至5000万元不等。

  5只货币基金陆续设限

  统计显示,8月以来对大额申购进行限制的5只货币基金分别是易方达货币、工银货币、鹏华货币、诺安货币以及银河银富货币基金。其中,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在短短10天内两度调低限额,将申购最高额度从5000万元大幅降至5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大额资金之所以频繁利用货币基金套利,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以来市场持续单边下跌,令一些保险机构和国企不敢入市,而货币基金稳健的正收益以及较好的流动性,则为其提供了较好的套利机会。受到大资金频繁进出套利的影响。今年4月份和6月份,已经有博时现金、华宝货币和华夏现金增利3只货币基金对大额申购进行了限制。

  另一方面,近期再度出现大资金频繁套利现象,也与大盘股中国南车的发行密切相关。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由于新股发行前后资金面的紧张,刺激回购利率上涨,从而使货币市场基金的短期收益大幅增加。统计显示,8月6日,万份收益超过1元的货币基金多达11只,如嘉实货币在当日的7天年化收益高达6.682%,而8月1日该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还仅为2.925%。

  大资金频进出摊薄基金收益

  前述基金分析师指出,货币基金将可以带来管理费的大额资金拒之门外,是因为虽然能够带来微薄的管理费收入,但大资金频繁进出会直接影响基金本身的运作,并进而摊薄基金收益率。举例来说,债券基金经理对于基金资产的组合配置,一般是较大比例买入中长期限流动性较差但收益率较高的债券,较小比例买入期限较短、收益率较低的资产,以应付流动性需求。“如果大额资金频繁进出,基金经理只能对这部分资金进行较短期限的配置,收益率也会较低,这就相应摊薄了整个基金资产的收益率,对原有持有人的利益也将产生影响。”该分析师指出,从基金经理角度来说,对大额资金的频繁进出是非常抵制的,但最终是否作出设限要求,则要看基金公司追求的是广种薄收还是基金的运作效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8只货币市场基金对大额申购进行了限制。(记者程满清)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