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者力图自救 弱市流行“二类资产配置”

2008年08月19日 14:04 来源:今晚报

  在过去两年牛市中备感寂寞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近来受到投资者的格外青睐。因为,基金投资者正力图提高这两类基金在资产中的比例,积极“自救”。

  市场人士将投资者在基金中进行的资产配置视为“二类资产配置”,简单理解即是投资者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在“大类资产配置”(股票、债券、现金等)的基础上,针对基金的不同风险收益,按一定比例构建新的基金组合。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蕊说:“只有抛弃单一呆板的选基思路,树立组合的概念,投资者才有可能长期制胜。”

  年初以来的这轮大幅调整摧毁了多数人赚钱的梦想,而在未来总体趋势仍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积极的资产配置兴许能让投资者减少损失,甚至盈利。长城稳健增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海就建议投资者,在经济复苏和增长期,企业盈利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应较多配置股票型基金;当经济增长开始减速、企业盈利出现分化,则可配置平衡型基金;而如果认为经济增速下降趋势已经确立,企业盈利出现明显回落,则应多配置债券型基金。

  至于资产配置比例,分析师王蕊的研究结论是,以投资周期为两年的某位投资者为例,其较为合理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是:债券占65%、股票占25%,现金占10%。而在“二类资产配置”中,投资者可以通过少量持有股票型、配置型基金,大比例持有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来实现这样的配置比例。

  面对111只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淘金”?对此,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统计。

  在51只货币型基金中,中信货币、海富货币B、万家货币、大成货币B、银河银富B五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排名靠前,其中,中信货币表现尤为突出。统计发现,从2008年1月1日至8月8日,中信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高达4.59%,高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0.45个百分点。其他4个产品均值分别为3.48%、3.42%、3.37%、3.37%。

  而在债券型基金方面,61只基金中有多达42只今年以来的平均增长率已经“转正”,占到该类基金近七成。其中,国泰债券A、普天债券A、融通债券、中海债券、大成强债排名靠前。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大多数货币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均值尚不及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但考虑到该类型基金买卖不存在手续费环节,同时,其方便随进随出的特性则解决了资金流动性难题。此外,当前基金公司均开通基金转换业务,这更方便了投资者进行“二类资产配置”。不过,王蕊分析师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讲,基金转换可以优化资产配置,但如果投资者频繁转换的话,那么结果可能得不偿失,因为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转入转出均要收取手续费。(谢卫国)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