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涨时叫好跌时调低评级 券商投资评级有谱没谱?

2008年08月21日 11:1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经历股权分置改革洗礼后,上证综指从不足千点的最低点开始了近两年的牛市,2007年10月份创出历史新高,随后便是漫漫熊路。股市的涨涨跌跌本无可厚非,但在这种大涨大跌中的一些非理性现象就值得讨论了。或许是股价忽悠了券商,或许是券商又忽悠了投资者,但值得肯定的是,谁在投资中失去理性,谁必将承担投资损失。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2006年1月4日至2007年10月17日,在这个持续大涨的区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419.9%,而区间个股总市值累计涨幅超过这一幅度就有415家,其中有83家股票总市值增幅超过了10倍。市值增幅前三名股票分别为海通证券、中国船舶、国金证券,期间增幅分别为130.72倍、83.17倍、57.46倍。2007年10月17日之后,股市开始了漫漫熊路。从创新高6124点至2008年8月19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超过61.52%,期间则有380家股票市值缩减幅度超过这一跌幅,其中148家股票总市值减幅超过了七成。云南铜业、石油济柴、中色股份成为市值减幅前三名,缩减幅度分别为86.26%、85.97%、84.32%。

  在这种大起大落中,有些股票的表现十分抢眼,可谓“涨时大涨,跌时大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一些券商机构在涨时大幅调高评级,而在跌时大幅调低评级,似乎股价的涨跌情况成为他们的评级依据。投资理性成为目前市场讨论的焦点话题。本文将“涨时大涨,跌时大跌”的股票做了分析,尤其是券商放大公司基本面变化,随意调整评级的情况也做了重点分析。或许是券商看走了眼,股价涨的时候自然看得顺眼,反之亦然。

  本版挑选出8只强弱走势对比较为明显的股票,包括广船国际(600685)、焦作万方(000612)、驰宏锌锗(600497)等。这些股票在股价疯涨的时候,众多机构偏重其优秀面,给予增持的评级;而在股价大跌的时候,机构又偏重其不利的一面,不断调低评级。比如驰宏锌锗,2007年12月12日,天相投顾看中了该股资源优势、成长性,预测该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4.01元、4.87元;2008年7月24日,天相投顾对其评级可谓大逆转,不但看到了铅锌价格波动风险、有色行业的周期性波动风险、探矿的不确定性风险,还看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并预测该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4元、0.73元。中金公司对驰宏锌锗的评级也是随时调整,今年3月6日,预测该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73元、2.18元;但仅一个多月后的4月25日,预测该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元、1.05元;时至7月23日,更是对折调低估值,预测该股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元、0.35元。其实,驰宏锌锗资源优势、成长性以及各种风险是同期并存的,公司基本面并没有什么重大变化,所以券商的非理性评级真的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股票涨时一路叫好,跌时又不断调低评级——券商投资评级有谱没谱?(记者 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