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69份中报显示:QFII二季度逆市增持股份一成

2008年08月21日 12: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869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通过统计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变动情况显示,二季度QFII对这些公司持股数量环比增加了10.1%。

  QFII增持股票44只

  已披露的中报显示,二季度末QFII持有80只A股,持股数量合计11.76亿股,按照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合计241.44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QFII共计持股数量为10.05亿股。在考虑二季度股本变动的情况下,二季度末QFII持股数量环比增加了1.08亿股,增幅为10.1%。

  从QFII持股情况来看,二季度新进持有股票有25只,增持19只,此外27只股票被剔除。其中,QFII持股量超过5000万股的分别为兴业银行、万科A、海螺水泥,其中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以持有0.72亿的流通股份,成为万科A的第五大流通股东。而海螺水泥得到了QFII们更加积极的响应,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四只QFII的身影。

  在QFII剔除的27只股票中,只有2只股票一季度末持股超过1000万股,18只股票不足500万股。这表明,在市场走弱的环境下,QFII对持股比例较低的个股进行了调整。

  机械设备、房地产股票受青睐

  对QFII增持或新进持有的44只股票进行分析,机械设备和房地产行业分别有6只,建筑建材有5只,公用事业有4只。

  目前虽然原材料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机械设备行业仍旧处于高度景气状态,所以该行业得到了QFII的广泛青睐。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机械设备行业都成为QFII增持的冠军行业,其中在二季度中华锐铸钢、石油济柴成为了QFII新建仓的品种。

  而房地产行业在二季度也获得了QFII的认可,万科A、首开股份等股票被QFII增持或新进持有。有分析师认为,房地产行业经过前期一系列的下跌,估值泡沫已经被大幅挤压,目前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其中,万科A、云南城投、深振业A、首开股份、苏宁环球分别被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海通-中行-FORTIS BANK、瑞银环球资产管理、英国保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新进持有,合计持股0.79亿股。

  QFII新进重仓股表现弱于大盘

  统计显示,二季度末QFII持股数量超过500万股的共有27只股票。从7月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些QFII重仓股的表现略弱于大盘。

  7月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7.78%。受大盘下挫的影响,27只QFII重仓股的市值从5576.66亿元下降至5029.75亿元,降幅达到9.81%,超出2个百分点。而8月8日以来沪深两市接连大跌,QFII重仓股也同样表现一般,期间27只股票市值减少427.9亿元,降幅为7.84%,略高于上证指数7.49%的跌幅。

  从个股情况来看,二季度QFII新增持有的股票可谓冰火两重天。大幅增持的五粮液、天山股份近期表现抢眼,7月以来涨幅分别为11.91%和17.53%。而万科A、南方航空和海螺水泥则表现不佳,跌幅分别为17.2%、19.38%和28.48%。(记者 刘兴龙 张朝晖)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