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铁公鸡”:距基金投资有多远?

2008年08月26日 09:2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四大措施来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管理层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机制,打造理性市场的决心。

  据了解,2007年沪深两市共有779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0%,派现总额为2757亿元,同比增长134.8%,相当于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29.5%,虽然现金分红比例逐年上升,然而对比成熟市场仍有较大差距。

  今年A股步步走低,投资者开始关注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情况。有心人特意根据2007年年报数据编排了一个“铁公鸡”排行榜,“荣登”榜单的公司中,竟有公司长达14年没有派现。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梁锦雄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依然很低;在股市处于上升阶段时,投资者们可能不太在意这点‘小钱’,但目前正是股市低迷之时,分红收益率也因此成为了投资者最根本的价值底线。”

  对这些长期没有分红的公司,一般投资者扬言“躲得越远越好”,机构投资者基金又是怎样一种态度呢?

  长期未见分红的公司——避之则吉

  天相投顾基金研究组组长闻群分析师对《证券日报》提到:“基金收入包括资本利得、利息、分红以及公允价值变动等好几块,现金分红只是其中之一;一般基金对分红股并没有特别偏好,除非是红利型基金,后者主要追求稳定的现金流和分红。”

  尽管如此,梁锦雄却认为:“那些长期有分红的公司能够拿出真金白银的钱来分给投资者,其盈利能力可以说有目共睹;相反,那些长期都不分红的公司,其真实的盈利能力值得商榷,基金不可能不考虑这些因素。”

  投资者一直对有“现金奶牛”美誉、多年坚持75%的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佛山照明赞誉有加,对多年未见分红派现的上市公司更愿意采取躲避战术,对基金来说,此法同样适用。

  从数据来看,基金很少投资那些多年未见分红的上市公司。根据网上广为流传的排行榜,截至2007年年底,10年以上未见现金分红的公司共有四家,分别是天业股份、西藏旅游、英特集团和国兴地产,根据这些公司近期中报、季报来看,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鲜有基金出现。

  天业股份自1994年登陆沪市以来,除了1995年、1998年分别每10股派送2股、3股以外,14年从未见其派现。一季度该公司每股收益为0.0131元,位列49家百货零售业上市公司中第42位。公开资料显示,从2007年年中开始,基金从未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另据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天业股份券基持仓为0%。即便去年牛市当道的大半年时间里,基金也很少参与该股交易。

  基金对西藏旅游同样兴趣缺乏。根据其最新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并没有基金出现,而从TOPVIEW数据来看,其券基持仓比例同样只得0%。而西藏旅游最新中报近日出笼,上半年每股亏损0.1831元。从分红派现记录来看,该公司与天业股份类似,自上市之初就不曾派现。2007年年报中,它推出每10股转增5股的扩股计划,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再次推行转增计划。

  基金对另外两家10年以上没有派现的上市公司——英特集团和国兴地产也保持了一定距离。根据这两家公司最近公布的中报来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没有基金。有趣的是,英特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法人,而国兴地产则全部为个人投资者。

  高成长性公司——趋之若鹜

  根据榜单显示,其他12家公司超过4年以上没有进行现金分红,其中包括了东北证券、新华医疗、有研硅股等公司,对这些成长性较高的公司,基金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对此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章秀奇表示,通常高增长型公司倾向少分红或不分红,中国投资者恰恰喜欢投资这些高增长公司,因为这样可以分享其成长带来的收益。

  东北证券这只去年下半年刚“借壳上市”的券商股,2007年当年每股盈利飙升至2.36元。其前身S锦六陆在没有吸收合并东北证券之前,并没有引起基金注意,但自从它8月27日正式合并东北证券并更名后,却受到了基金的热烈追捧。2007年年报中,其第一、二大流通股东中赫然出现了博时价值增长二号和融通深证100指数的身影。之后不少基金陆续介入该股。据该公司最新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四只基金,分别为融通深证100指数、中海分红增利、嘉实沪深300、易方达深证100。可惜的是,虽然东北证券2007年成绩亮丽却仍未见其派现,而截至2007年,它合计6年时间没有现金分红。

  基金对新华医疗的态度与东北证券类似。该股今年走势良好,先是因灾后重建概念被游资热炒,后来更被高唱防御策略的基金捧在手心。上半年,基金合计净买入该股1.4068亿元,对于一家只有10264.96万流通股的公司来说,这已是不小的数目了。而根据其最新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万家和谐增长、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华夏红利、中银国际收益、基金金泰等六只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总流通盘的比例达到18.8%。

  对排在中间、成长型一般的有研硅股,基金持仓的意愿也相应降低,截止6月30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益民创新优势一只基金。截至2007年,该公司7年没有派现。根据其2008年中期报告来看,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2元,同比减少0.76个百分点。

  分红制度对基金的影响

  市场普遍对证监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这一举措视为利好。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早前就曾表示,要治理股市,必须完善诸如强制分红、建立平准基金等制度。证监会也强调,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促进股东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是上市公司履行股东受托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对基金而言,完善分红制度又意味着什么呢?梁锦雄认为,如果分红制度可以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的话,对基金本身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因为基金也是投资者,参与市场博弈,而股票投资本来就是一个零和博弈的游戏,想要取得长期回报的话,归根到底要落实到上市公司的新增价值上面,上市公司创造利润然后回馈给投资者,这才是中国股市长期投资的基础。(记者 游敏常)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