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糟糕半年报6折基金遍地 公允价值损失成亏损主因

2008年08月26日 11:0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从上周六开始,基金2008年半年报开始批量出炉。普遍40%左右的净值亏损,让中国基民迎来了自1998年设立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以来最糟糕的基金半年报。其中半年亏损超过100亿的基金并不少见,牛市中的赚钱机器,如今已沦为“熊掌”下的受害者。

  现状

  公允价值损失占基金亏损九成

  天相投资顾问统计显示,基金巨额亏损中,已经实现的证券买卖价差亏损在总亏损中占的比例很小,只有10%左右,而真正导致基金上半年巨亏的是公允价值损失,即尚未实现的股票及债券等投资损失,这一损失占据了基金亏损的九成。

  据悉,在天相统计范围的48只基金中,今年上半年合计损失了1792亿元,其中,公允价值损失达到了1613亿元,占比达到了90.02%。上半年亏损最多的基金是中邮核心成长,该基金亏损199亿元,其中,公允价值损失就达到了144.5亿元,占比达到了73%。

  公允价值损失主要包括尚未卖出的股票目前市值与当初成本之间的差额,今年上半年大盘48%的跌幅,让持有股票的基金损失惨重。除此之外,基金认购新股及定向增发股份也屡屡被套。如中邮核心成长报告期末还持有吉恩镍业等四公司定向增发股份,四家公司让该基金公允价值损失2.6亿元。如此大的公允价值损失,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基金死守亏损股票并未卖出。

  基民

  机构抛出散户接盘

  虽然基金净值亏损严重,但个人投资者依然对基金不离不弃。以开放式基金为例,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保持在95%以上。与此同时,以保险公司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大举减持封闭式基金,机构减持占比超过10个百分点,是封基十年历史上机构减持最多的半年,而抛出部分全被散户接盘。

  如封闭式基金基金景福上半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51.10%份额,较去年末61.54%的持有额减少10%以上,机构在减持的同时,散户却在持续加仓。开放式基金国投创新的散户化更明显,散户上半年持有份额达到98.37%,较上年末增加了0.8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散户仍然是开放式基金的绝对主力。同时封闭式基金的散户化趋势也渐渐明显,统计显示,机构在8只老封闭式基金中的份额持有比例从去年年底的58.79%下降到今年中期的48.19%,下降了10.6个百分点。

  展望

  估值虽合理反转缺根基

  经历了今年以来的大幅下跌之后,基金经理们在半年报中对经济减速、宏观调控、企业盈利下降和股市资金面危机都比较担心,认为短期市场由熊转牛比较难,但同时他们多认为大跌后市场估值基本合理,接下来会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广发小盘、国投瑞银等基金经理都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趋于合理。但A股市场要走出困境,仍依赖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和未来宏观经济中不确定性的消除。短期市场将在寻求均衡的估值中枢过程中震荡运行。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没有悲观的理由。

  东方精选基金经理表示,在政策不确定性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难以判断的经济背景下,市场可能缺乏整体性投资机会,但对于采用精选个股投资思路的基金而言,也许市场又一次提供了沙里淘金的机会。(记者 李龙俊)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