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地量频现 偏股基金流动性风险日增

2008年08月26日 18:03 来源:钱江晚报

  396.34亿元!昨日沪深两市成交再创地量。今年特别是8月份以来,股票市场成交接连出现地量水平。在市场流动性不足和赎回压力持续存在的情况下,大资金运作困难,偏股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正日益加大。

  今年以来,随着股指逐波下跌,两市成交量逐月递减。1月份日均成交额达到2114亿元,但2月份至4月份这一数字缩减到1300亿元左右,5月份多项政策利好刺激市场人气回升,日均成交额反弹到1400多亿元,但6月份市场暴跌中日均成交跌破1000亿元大关,萎缩至841亿元,7月份市场出现一波反弹,日均成交量勉强回到1000亿元上方,仅为1010亿元。

  但8月份以来,两市股指再次出现急跌行情,并不断创出新低,成交量也随之急剧下跌,截至上周五,8月份A股日均成交额仅为592亿元,创出年内新低,并且,8月12日、14日、15日和19日日成交额均只有400多亿元,而8月19日A股成交量不足407亿元,创出21个月以来的地量。而昨日两市成交额仅为396.34亿元,创出新的地量。

  持续地量的出现给大资金的运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近期在调整仓位的过程中,部分股票出现流动性问题,产生了一定损失”,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出对流动性不足的担忧。他表示,基础市场成交不活跃使基金承受了较为显著的冲击成本,也给基金正常的调仓换股造成了极大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基金普遍存在流动性风险,但程度有较大不同,仓位较低、规模适中、持股偏向蓝筹的基金流动性风险相对较小,而规模过大、仓位较高和深陷停牌门的基金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大规模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主要来自于基础市场不活跃,调仓换股异常困难。由于规模过大,目前大规模基金大多长时间处于暂停申购状态,这意味着只有资金流出而没有流入,大规模基金时刻面临赎回压力。另一方面,在当前股市成交异常低迷的情况下,大规模基金的调仓换股将引起持有股票价格大幅度波动,从而对净值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一些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管理的基金规模过大和流动性不足,减持股票特别是重仓股时往往也带动自身净值下降很多。

  高仓位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来自于赎回压力和成交低迷两个方面。由于持股比例较高,当较为集中的赎回要求出现时,高仓位基金不得不卖掉部分股票应付赎回,而由于股市成交低迷,这类基金不能及时地以合理的价格将持有股票变现,从而面临赎回压力。

  最后一类是陷入“停牌门”的基金,这类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处于长期停牌过程中,由于今年以来股指跌幅巨大,这些股票在复牌后将很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行情,从而在短时间内对基金净值带来极大的损失,由于存在这种预期,陷入“停牌门”的基金面临更大的赎回压力。(记者 朱景锋)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