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下的"金蛋"? 理财专家评点3类保本理财产品

2008年08月29日 16:41 来源:沈阳日报

  经历了股票市场的大起大伏后,投资者的心理也发生了从贪婪到恐惧的转变,寻求本金安全成了投资者的共识。

  在诸多理财途径中,储蓄、国债的保本功能最强,投资收益一目了然;股票基金风险最高,目前普通投资者基本不敢碰。只有银行理财产品,数量繁多、设计复杂,收益不确定性也最大,那么怎样明辨银行理财产品的保本情况?本报邀请理财专家给投资者出些主意。

  【首要原则】

  看保本条款买产品

  代表类型:票据类固定收益产品

  到银行挑选理财产品时,产品是否保本,应该是投资者第一个要弄清楚的问题,在今年4月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进行整顿后,银行客户经理在销售理财产品时都会详细介绍产品的风险状况和保本情况,因此投资者可以直接咨询银行客户经理,或者查询产品的设计说明。

  目前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中,保本产品多数是人民币票据类固定收益产品和外汇固定收益产品,还有部分结构型理财产品,由于带了保本条款,产品的投资风格较为保守,收益一般不高,适合保守型投资者。

  新品帮你评

  得利宝·新蓝42号

  投资期限91天,投资起始日9月2日,到期年收益5%。资金投向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设立的交通银行票据资产定向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所募集的全部资金用于受让交通银行已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所对应的票据资产。

  点评:票据型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包括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的银行承兑汇票或及具有追索权的商业汇票,对投资者而言,遭受本金损失的风险非常小,且收益较为稳定。

  投资提示:

  不管是哪种类型保本产品,含义都是持有到一定期限才可以保本,比如说两年期的保本产品,可能是到两年期快结束时才能保证本金,如果提前赎回就不保本。所以在购买之前,投资者一定要查询保本前提和赎回条款。

  另外要提醒想购买票据类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这类产品也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在理财产品存续期内,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不随市场利率上升而提高,投资者将失去将资金配置于存款时收益提高的机会。

  【心里有数】

  保本产品未必真“保本”

  代表类型:外汇固定收益产品

  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通道中,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投资美元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在产品到期时,仔细算账会发现,美元理财的本金和收益虽然都保住了,但兑换为人民币后实际收益是负的,因为汇率的波动,保本产品中隐藏着不保本风险。

  今年下半年以来,类似的苗头出现在澳元理财领域,澳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如果持续走低,澳元保本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风险将增加。

  新品帮你评

  澳元产品

  投资期限一年,投资起始日8月29日,到期年收益8%。资金投向境外利率市场。

  点评:固定收益型的澳元产品,比浮动收益的产品安全,但澳元对人民币汇率从本月初的6.68跌至目前的5.78,跌幅超过10%,如果产品存续期内,澳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产品收益将被汇率损失抵消。

  投资提示:

  投资者必须对换汇购买行为保持谨慎。如果没有把握好买入时机,跟风用人民币购买澳元买入这类理财产品,而又恰好碰上澳元进入持续下跌周期,那么购买了长期澳元产品的投资者就会面临被套危机,利率上的收益还不能弥补汇率上的损失。

  【胆大心细】

  不保本产品中找“保本”

  代表类型:信托贷款类产品

  回顾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与销售情况,信托贷款类持续火爆,虽然目前银行不再对信托计划进行担保,该类产品也归属到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但从已到期产品的收益情况来看,只要投资者甄别好资金的投资方向,这类产品的保本概率仍旧非常大,适合胆大心细的投资者购买。

  新品帮你评

  利得盈信托贷款型08年第109期

  投资期限123天,投资起始日9月5日,不保本,预期年收益4.80%。资金投向“辽宁省交通厅贷款资金信托”。

  点评:项目信用等级较高,贷款本金利息回收有保障,虽然产品不保本,但产品到期后基本可以实现保本且保收益的投资目的,适合稳健类投资者购买。

  投资提示:

  投资者在挑选银行信托贷款类产品时,一定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信托项目下信托资产的质量,如未能如期收回,不仅收益会受影响,本金也有可能损失,这需要投资者仔细查看信托公司和借款方的情况,并判断投资项目的前景。

  其次要关注理财产品的期限,期限越长,投资者资产的流动性就越差,可能导致丧失其他更好的投资机会。(记者 刘洋)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